高铁、奶茶“手牵手”

  好消息来了: 高铁上也有奶茶啦!近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率先推出了高铁奶茶。每一杯高铁奶茶的包装上,印的都是高铁餐饮乘务员形象,取名“那个女孩”。

  一直以前,铁路的相关话题总是保持着超高热度,他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民众的心,这也充分证明了铁路的“网红”地位。铁路餐饮又在铁路乘车体验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成为大家集体吐槽的对象,主要是因为消费群体大、价格食物不符、食物种类少等原因,所谓的众口难调大概就是如此。

  高铁、奶茶“手牵手”,服务创新一大步。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即使在风驰电掣的高铁上,吃货们对美食的追求也从未止步。铁路部门也在市场化进程中不断探索旅客餐饮需求,如何才能让旅客乘车体验更美好。近年来,随着铁路改革地不断推进,铁路餐饮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单一快餐到丰富的套餐,从座位上点餐再到高铁外卖,现在,铁路部门又推出了高铁奶茶。目前“那个女孩”已经推出4款茶饮在列车上销售,分别为:晴雪茉莉水果茶、金色澜卡(港式)原味奶茶、珍珠奶茶、红豆奶茶。在笔者看来,高铁奶茶服务不仅是一项针对旅客的暖心服务,它还会让这段旅途充满浓浓的爱。在疲惫的旅途中来一杯暖暖的奶茶,岂不乐哉。

  高铁、奶茶“手牵手”,“铁味”文创搞起来。高铁不仅仅是一列列白色的和谐号,一列列金边的复兴号,还是中国的“外交名片”。高铁奶茶没有使用明星代言,每杯奶茶的包装上,印的都是高铁餐饮乘务员形象,名副其实的铁路周边。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个广告“我是XX,我为自己代言”。 乘务员为奶茶产品代言,也将成为高铁上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铁路部门通过高铁奶茶的尝试,有利于后期推出更多的铁路文创周边。用“铁味”文化,唤起更多人对铁路的热爱,对中国高铁的了解,让铁路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当然,铁路餐饮改革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第一次做奶茶也不可能像茶颜悦色一样经久不衰。未来的路还很长,铁路部门仍需做出更多的努力和新的尝试,铁路改革,任重而道远。(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