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运输忙 跨境旅游成热门

  今年以来,截至3月21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累计发送旅客超2500万人次,同比增加480万人次,增长23.7%。(春城晚报)

  开年以来,云南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本地游、跨省游、出境游火热升温,得益于云南铁路的快速发展,带动形成了以昆明为中心,1小时覆盖滇中城市群,2至3小时覆盖滇西、滇南、滇东南地区的铁路旅游交通圈。今年以来,截至3月21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昆明局”)已累计发送旅客超2500万人次,同比增加480万人次,增长23.7%。

  一轨两国,中老跨境游成旅游新风尚。随着新的消费观念形成,“坐着动车跨境游”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出游选择。今年以来,国铁昆明局深入分析跨境游市场和旅客需求,扩大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规模,精心策划中老跨境组团游4次,协助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推出今年首个北京至老挝跨境游。据统计,2024年中老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超519万人次,跨境旅客超6万人次,实现了“早上在昆明吃小锅米线、晚上在万象喝老挝咖啡”的美好愿景。

  今年以来,火爆的不仅是跨境游,省内乘动车前往西双版纳、香格里拉、大理、丽江等地也持续火爆,据国铁昆明局统计。今年以来,高峰时段,每7分钟就有一趟列车从昆明前往大理、每16分钟就有一趟列车从昆明前往西双版纳。截至目前,今年开行“象往号”省内环线旅游专列3趟,接待服务旅客超1200人次。

  中老铁路的开通对于本地游、跨省游、出境游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将为游客旅游提供更加便捷、经济实惠的旅行选择,同时也将促进境内游、跨国游的蓬勃发展。相信在中老铁路持续发力下,中老铁路将释放更多能量,开行更多列车,载着广大旅客享受更好更快的出游体验。(周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