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速行动,以练为战 中牟县第五初级中学组织消防疏散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全面落实学校的安全工作,帮助学生掌握火情应急知识和逃生技能。3月8日下午,中牟县第五初级中学联合青年路街道办事处巡消防办开展了一场消防疏散演练及消防培训活动。

  为保证演练活动安全进行,学校成立消防疏散演练领导小组,制定《中牟县第五初级中学消防疏散演练方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演练前,政教主任姚安修通过广播系统对本次消防疏散演练的意义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学生熟悉应急逃生的方法和路线,为疏散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警报声响起,各班班主任迅速指挥学生有序安全撤离。全体同学反应迅速、有条不紊,在老师的组织带领下,按照拟定的路线从教学楼撤离到安全地带。待学生安全撤离后,各楼层负责人对各个教室进行巡查,确保无一人滞留。

  三分多钟时间,学生迅速到达操场指定位置。各班班主任清点人数上报,确保全体学生都安全到达相应地点。整个疏散过程中,各部门配合默契、疏散迅速、组织流畅、各尽其责,演练活动圆满结束。随后, 青年路街道办事处巡消防办队长魏亚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安全教育演讲。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介绍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火灾。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演讲结束后,消防队员们还向学生们展示了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功能,让大家对消防设备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学生返回班级后,魏亚帅带领老师现场操作教学楼各处摆放的消防器材,大家详细了解了灭火器、消防水带等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与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安全无小事”。此次中牟县第五初级中学联合青年路街道办事处巡消防办开展的消防疏散演练及培训活动,让学生学会了自我保护,掌握了基本的消防知识和技能,切实增强了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逃生自救能力,进一步保障了校园安全。今后,学校也将继续把消防安全教育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把消防安全工作做实做细,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