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织密“防护网” 拧紧“安全阀” 筑牢“防火墙”

  为拧紧安全责任全链条,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近期以来,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党委、政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工作原则,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及公安、消防、安全等部门人员,深入辖区企业、商户、学校‬、敬老院、幼儿园、门店‬等,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消防安全排查整改,确保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密织“防护网”。该镇组织镇村300余名党员干部、学校校长、企业负责人等,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动态,保障信息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用火用电安全事故,在第一时间处置;镇纪委对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情况跟踪督查,对措施得力、工作到位的予以表扬,对工作敷衍塞责的予以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着力打好群众冬季消防安全“护卫战”。

  拧紧“安全阀”。该镇以辖区内企业、学校、超市、幼儿园、门店、孤寡老人等为重点,逐一查看位用火用电用气情况,指出存在隐患,现场讲解相关安全知识,对个别单位存在的电路老化破损、天然气跑漏等隐患进行排查登记,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且实行跟踪督办,先后下达整改通知书20余份,确保冬季安全生产“零事故”。

  筑牢“防火墙”。该镇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每到一个单位都与相关负责人悉心交谈,提醒大家出门随手关掉电、火、气,以避免火灾事故发生,切实把安全留在百姓屋内,把温暖留在群众心间。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镇已先后排查企业、学校、超市、幼儿园、门店、商户等160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全镇上下要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任,压实属地监管责任,持续强化意识、营造氛围、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及时督导、提质增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用心用情用力护航乡村振兴,助力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威如此强调。(王水田 刘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