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路灯“映射”众民生 乡村“颜值”大提升

  “咱镇近期开展的‘亮化工程’提升,让全镇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夜间亮、景色美、‘颜值’高,群众普遍感受到了喜庆、祥和、文明的氛围。”3月1日,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东街村老党员赵文阁感触颇深。

  每当夕阳的余晖趋散,晚霞褪尽一抹红之时,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村的主要街道上,一盏盏明亮的路灯和景灯准时放亮,犹如天上街市,流光溢彩;又像明亮的河流,流淌在城乡的夜晚,勾勒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靓”丽的街景,柔和的灯光不仅照亮了群众的出行道路、美化了家园、拉进了邻里之间的距离,更温暖了广大群众的心田。

  “最近村里在给俺门口大街新安装这‘中国结’路灯,白色的光圈和一抹抹鲜亮的红色,将乡村的夜晚点缀得更加靓丽,路灯如同无数颗夜空中璀璨的星星,又像一个个闪闪发亮的银盘,一到晚上大路上和街道里亮堂堂的,感觉着就像走进了城市一样……”家住该镇丁庄村老党员赵海振一番文绉绉的话语,表述了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

  全镇近600盏“中国结”已成为镇村街道的主基调,红红的串灯沿着街面形成一条长长的景观带,串联一路风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灯光下,人们的脸庞洋溢着情不自禁的笑容。“‘中国结’象征全镇干部群众大团结,携手共建美丽富裕的新洧川……”该镇丁庄村党支部支书赵泊拯感慨万千。

  在该镇纸坊、英内等村,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犹如闪亮的星星,镶嵌在宁静的夜空,照亮了过往车辆的“和谐路”、百姓散步休憩的“幸福路”和村民迈向新征程的“振兴路”。“亮堂堂的路灯、红彤彤的中国结,将夜幕中的街道装点得喜气洋洋,美丽乡村的品味和‘颜值’得到了明显提升,晚上出来锻炼身体、参与文化活动的村民们越来越多……”该镇纸坊村党支部书记杜廷选笑盈盈地说。

  “路灯的安装既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也为村民晚间锻炼身体、文化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还对维护社会治安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在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看到村里五光十色的路灯、彩灯,该镇湾里河村文化干部刘莹莹笑容满面地如此描述。

  在该镇东街、西街、南街、北街、鲁湾、湾李、沙沃、湾里河、关庄、刘春桃等近20个行政村,一盏盏亮起来的路灯,宛如天女撒下的朵朵金花,又似满天繁星,璀璨生辉;明亮的路灯与大红的“中国结”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壮丽的画面,文化广场上“冬青”披上着一串串闪灯,仿佛是艺术家们笔下的杰作……蕴含着这座千年古镇的厚重与温度,让洧川城乡在夜幕中显得更加绚丽多姿。

  “随着镇村路灯一盏盏亮起,既提升了乡村的‘颜值’,又了却了百姓心中的‘盼’,消解了群众身边的‘愁’,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做到群众心坎上,为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赋予新内涵,注入新‘动能’……”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威表示。(王水田 刘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