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 扮靓乡村底色 绘就靓丽画卷

  “通过开展‘五星’支部、生态宜居星创建,村容村貌靓了,人居环境美了,群众生活甜了……”“看着大街两边新栽的绿化树心里舒畅多了……”3月18日,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英内村两名党员,说起村里新近发生的变化,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庞。

  当日上午,笔者在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城乡采访,看到的是条条村道四通八达,农家院落干净整洁,路灯犹如银线串珠,美丽南湖碧波荡漾,绿化树种青翠欲滴,文艺队员翩翩起舞,随处可见村民的笑脸,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一幅幅靓丽画卷与乡风文明相互交融。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生态宜居星’深度融合,大家用行动扮靓乡村底色,乡村文明氛围日渐浓郁,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该镇兴龙岗村党支部书记赵耐妮,文绉绉的一席话话,道出了老百姓的共同心声。

  当笔者来到该镇东街村,所看到是一片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请咱大家加把劲儿,赶紧把这东湖旁边的垃圾杂草清理干净……”村党支部书记张军辉一边整理杂草,一边给在场的10余名党员干部这样安排。只见他们有的铲草、有的清扫、有的装运,忙得不亦乐乎,争相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

  “俺镇定期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观摩评比和实地抽查,逐项进行打分,做到了人居环境从‘短期清扫’向‘长效管护’的转变,形成了村村有特色,处处显亮点,户户展新颜的好局面,使村容村貌越来越中看,百姓生活越来越得劲儿。”该镇湾里河村党支部书记何兆买向笔者介绍。

  在谈起村里的“颜值”时,该镇湾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兰召底气十足:“村里先后投资400余万元,硬化街道6.7公里,新建舞台、卫生室、办公楼等6处、排水管网2.1公里、花坛300多处,整治空心院40余处,打造健身休闲广场3处,大街小巷绿化、亮化、整洁、美观,被国家表彰为森林绿化村。”

  “我们将紧紧围绕‘党建+人居环境提升’模式,持续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把千年古镇文化、文物、非遗等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党员干部群众同绘乡村美景‘同心圆’的态势,打造出干净、整洁、有序、和谐的生活环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该镇党委书记孔凡彪信心满满。(王水田 李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