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城关镇周庄村:党员干群齐上阵 共创“生态宜居星”

  春风拂面春潮涌,逆势奋发开新局。近日,睢县城关镇周庄村聚焦党建“赋能”,助推人居环境提“质”增“颜”。

  城关镇周庄村以创建“生态宜居星”为抓手,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大力推动“生态宜居星”创建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打响环境整治“保卫战”。

  由村“两委”干部牵头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分片包干责任制,利用党员干部带头,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自觉性,主动参加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13次,对全村的道路绿化、垃圾处理、边沟硬化、庭院围墙修缮、景观设置、墙体美化等进行了综合整治,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强化宣传,实施卫生整治“攻坚战”。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通过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广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和“生态宜居星”创建标准,引导群众做好日常卫生保洁和垃圾分类,形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增强环境整治的责任感,努力形成人人知“星”、人人创“星”、人人共享的创建氛围。

  一以贯之,打好环境整治“持久战”。

  健全完善环境整治各项制度,全面落实“五美庭院”评选和“门前三包”,规范保洁员日常工作管理和监督,利用每月主题党日,发动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主动做人居环境整治的“保洁员”“劝导员”“监督员”。

  下一步,周庄村将持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上下功夫,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擦亮“生态宜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