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浉河区民权街道:厚植法治沃土 绽放营商之花

  河南经济报记者 毛云生 通讯员 石桂榕 罗欢

  良好的法治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保障,发挥着提信心、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信阳市浉河区民权街道主动靠前服务,多措并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促进辖区营商环境稳步向好。

  稳执法。转变执法思想,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从源头上防止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生。同时,执法队员和社区加强联系互动,摸清辖区企业、沿街商户的基本情况、行业特点、工作重难点和需求,对反映的问题明确牵头协作配合部门,确定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全程跟踪督办、闭环管理,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推普法。结合辖区企业经营范围及行业特点,举办法治宣讲课,聚焦劳动争议、安全生产等企业重点关注的法律问题“送法进企业”。帮助市场主体提高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

  护守法。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通过平安走访、日常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建立常态化联络渠道,及时掌握企业法律需求,为企业管理、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帮助,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真正有踏实感和安全感。

  截至目前,浉河区民权街道已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36场,提供司法服务60次,受益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达到500余家。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厚植法治沃土,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精准发力、精耕细作,以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不断提升辖区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