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马产业”拉动“菜经济”

  “看看俺村‘惠远牧业有限公司’里这200多匹马,膘肥体壮,与相邻新建起来这19座蔬菜大棚,南北位置遥相呼应,这里即将成为打造特色文旅小镇的‘亮点’之一……”3月27日,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丁庄村村民赵治民笑盈盈地告诉笔者。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杨柳青青。这天上午,笔者到该镇丁庄村东侧的惠远牧业有限公司和新建成的蔬菜大棚基地采访:一边是马场里一匹匹骏马正悠闲地来回“踱步”,饲养员在为马准备“午餐”;一边是耀眼争光的蔬菜大棚蔚为壮观,在此务工的村民在为蔬菜育种做着前期工作……

  “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我们采取‘公司+畜牧业+特色农业’齐头并进的模式,在马产业为公司带来财富的同时,还为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再加上新建的日光温室,让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更宽广了。我们着力以‘马产业+’的模式带动特色农业特色进程,帮助反季节蔬菜科学种植,加快文旅产业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特色文旅小镇作出新的贡献。”该村党支部书记赵泊拯介绍。

  在温暖的阳光下,随着驯马员策马扬鞭一声“令”下,马场上的骏马踏着优美的“步伐”跳了起来;小马驹迎着和煦的春风,卧在地上憨憨睡去。“目前这里所饲养和训练的品种有纯血马、温血马、德宝马、奥尔洛夫马、伊犁马、汗血马等,主要销往新疆、云南、洛阳、开封等地,仅去年以来就销售到新疆旅游景区60多匹……”公司的一名驯马员说。

  “这里的20来座蔬菜大棚,将从价格变化趋势、市场供需情况、蔬菜种植品种等实际出发,逐步建立成为蔬菜产业园区,全面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和产品质量,充分发挥品牌效应,让时令新鲜蔬菜端上居民的餐桌……”在场的一名蔬菜种植技术员信心十足。

  两个“园区”里,员工在用勤劳的双手,打造属于自己的幸福与梦想,为发展特色畜牧业和区域特色时令蔬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光添彩”;个个在努力为发展特色优势、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特色文旅小镇“锦上添花”……(王水田 李长亮 赵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