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邱集派出所:金钥匙开启反诈“平安锁”

  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近日,鹿邑县公安局邱集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主动把宣传防范作为“源头”工程,开启创新这把群众反诈的“金钥匙”,创新宣传形式,制作朗朗上口的反诈宣传材料,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模式,集中宣传新型电信诈骗防范知识,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效应和社会效果。

  民警深入辖区商业网点民警根据当前电信诈骗特点及种类,制作符合群众语言的反诈宣传标语,挨家挨户发放防电信诈骗宣传单,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学习和领会。

  鹿邑县公安局邱集派出所组织反诈宣传小队来到辖区农贸市场。

  民警:”黄瓜冬瓜大南瓜,不做被骗大傻瓜,我给大家普个法!接到陌生电话和要求转账的信息一定要小心,不要相信自称是政府单位工作的陌生人,要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

  鹿邑县公安局邱集派出所组织反诈宣传小队来到辖区早市,在人群中发放宣传手册、宣讲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的特征和危害,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和作案特点,提醒居民一定要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遇到问题及时报警,不要贪小便宜吃大亏。

  深入辖区商业网点,企事业单位通过现场解疑释惑、列举“故事”与开展反诈情景剧等形式,向辖区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惯用手法、作案方式及识别技巧。

  “苹果芒果火龙果,哄骗汇款变恶果,大家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密码,不要告诉陌生人!”邱集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水果店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活动。

  此外,积极发挥好公众平台作用,借助网络平台,集中发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示,与群众进行全方位的沟通、互动,及时传递电信网络诈骗最新的作案手段,详解防范措施,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吕文明 程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