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子庙后墙外景区店铺深夜失火,安防系统及队员联动确保庙区安全

  8月12日夜间3点07分,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安防中心驻贝子庙巡逻队员在指挥中心大屏上发现位于朝克沁殿后墙路北的树林里有浓烟冒出,立即跑步到现场察看,发现是小广场西侧的冷饮商铺起火。  

  当时在现场的两名社会青年用手机报了火警,安防队员随即向园林局掌握消防通道钥匙的人员打电话,要求立即前来开启消防通道等待消防车辆进入,同时又向主管单位驻贝子庙负责人以及安防中心领导打电话报告火情。而后,安防队员迅速返回朝克沁殿北墙内,将大量灭火器集中在北墙内,准备拦截空中飞入的火源。

  随着火势的增强,火灾现场喷出的火苗已经引燃了周围十余米高的树枝,无数火星、火点借助风势不断从空中进入庙区,情况十分危急。平时训练有素的安防队员临危不惧,利用准备好的灭火器对空中的火点进行拦截,确保大殿安全。消防车队于3时33分驶入现场开始灭火作业,4时许,树上的火源点逐渐消失后,安防队员才放心地离开。期间,文体局以及安防中心相关部门领导陆续进入现场督导。  

  本次贝子庙后墙外景区商铺失火,既不在安防安全服务范围之内,也不在安防视频监控范围。但因视频余光发现及时,行动程序正确,多方面配合,火势得到了及时控制,阻止了火源进入庙区,有效保护了国家文物区的安全。虽然没有造成大的损失,但对贝子庙安防系统和安防队员联动护卫文物区安全无疑是一次实战演练。同时警示我们只做好文物区内的安全防范工作还远远不够,庙区周边环境亟待净化,安全防范措施需要向周边扩延。不然,“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庙区周边倘若发生重大火灾,文物区内的安全防范工作也将功亏一篑。 (据锡林浩特市安防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