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这些郑铁人在忙啥?

  1月21日,除夕。对于44岁的赵丹来说,这是他连续在岗的第24个春运。  

 

  赵丹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机务段客运车间地勤机车队的一名工班长,几十年的火车司机生涯,他经历了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的转变。

  赵丹所在的地勤机车队,工作范围就在机车整备场,一趟作业下来,值乘距离不过几百米。因此,他总说自己是一名“从不出远门的火车司机”。  

 

  机车按周期回库,每次都要进行一次短暂的“体检”,通过这种及时的保养、维修,机车能够以更好的状态完成旅客列车牵引任务。机车“体检”时,负责牵引机车到达指定位置的火车司机,就是地勤司机。  

 

  郑州机务段客运车间地勤机车队日常需要整备的车型种类繁多,有SS8、东风8B内燃机车、HXD1D、HXD3C、HXD3D等。

  工作岗位是职工个人业务能力最好的展示平台和主战场。赵丹始终坚持作业标准化,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作业,努力整备好每一台机车。他善于总结,从长期实践中提炼出电力机车车顶检查“六字工作口诀”,即:拉、看、摸、听、检、擦,为确保机车车顶设备质量安全建标准打基础。  

 

  谈及新年的愿望,赵丹说,“想带孩子多串串亲戚”。往年的正月初一,刚下夜班的赵丹都会带着孩子们出门去拜年。因为家是郑州本地的,亲戚朋友比较多,初一拜大年那是老传统,一定不能少。虽然年三十熬了一整夜,但他依旧期待明早的拜年。  

 

  万家同庆,辞旧迎新之时,铁路整备人肩负着责任和担当,默默奉献在工作一线。他们的梦想很美,也很平凡,这个梦想就是让每一辆机车的出行更温馨更顺畅,为了这个梦想,他们甘愿做幕后英雄。

  “约汤”的夫妻

  在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总有这么一群人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老婆,明天早上下夜班,我们一起去牛肉汤馆‘约汤’吧!”除夕晚上9时,忙碌了一天的朱林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妻子“见了个面”。  

 

  朱林是洛阳机务段检测车间的一名检测员,他的妻子陈雯雯是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今年春运已经是夫妻两人共同坚守岗位的第8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他守护着铁路生产运输安全畅通,她守护着患者生命健康。  

 

  今年春运,客流量有明显回升,机车牵引运输任务繁重,入库检查台数随之增加。为保障机车在春运期间安全运行,洛阳机务段检测车间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朱林第一个报名参加。妻子陈雯雯则因为工作繁忙也很少回家。“把本职工作干好,我们的‘小家’才幸福!”这是夫妻俩的共同信念。  

 

  “有时候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在春节期间都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心里也挺难受的。不过只要有时间,我们都会尽量去陪伴孩子。”朱林说。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夫妻两人都各自守护好自己的“阵地”,互相理解、互相鼓励、互相扶持、携手前行。此刻,铁路蓝和天使白,描绘出了春运中最美的颜色。

  “火车头”的第39个春运

  李克胜,郑州客运段宁波二队指导车长。2月1日,他就要退休了,这个除夕,是他最后一次添乘列车。  

 

  春去秋来,年复一年。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染霜,李克胜最好的年华都在铁路上度过。他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个夜晚伴着“咣当”声入睡,又看过铁路线上多少次日出日落。

  每次出乘,他都像上足了劲的发条,除夕夜也不例外。检查卫生、确认库内整备质量、维修列车视频记录仪、向列车长及乘务员们交待工作注意事项……简直一刻不停。  

 

  不久后,李克胜就要退休了,要离开自己心爱的铁路工作岗位,离开郑州客运段这个大家庭。他说,自己很幸运,最后一个春运,特别是在除夕这个象征团圆的日子里,还能和同事们一起并肩战斗。

  工作的舞台即将谢幕,虽然心中有万分不舍,他也要用最饱满的热情,为职业生涯划上圆满句号。

  素材来源:郑文博(郑州机务段)赵寅(洛阳机务段)张俊涛 韩宝玲(郑州客运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