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住建局:乘势而上 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2年,源汇区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以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的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为基础,助力实现全区“一跃三高三提五突破”奋斗目标,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城市形象再提新高度。先后被评为全省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突出单位、全市城市管理先进单位、全区科级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经济类三等奖、高质量发展目标先进单位,在扬尘治理、窨井盖整治、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自然灾害普查先进单位等单项工作中评为全市先进单位,在民生实事办理、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等工作中评为全区先进单位。

  围绕民生抓项目

  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持续推进。住建局的工作职责与民生紧密相关,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800万元、中央政策性资金680万元,高标准完成了中银花园、文萃江南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受益群众5130户、12825人。

  城市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建成太行山南路北半段、交通南路等5条道路,同步设计、施工、投用排水工程,汛前完成36条、69公里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管网清淤,增强了排水效率,有效缓解交通路、嵩山南路、八一路、贸易区等区域多年难解的汛期积水问题。更换主次干道窨井盖1376座,提前超额完成市定800座的整治任务,被评为全省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突出单位、全市窨井盖整治先进单位。

  保交楼项目实现快速启动。紧紧把握2022年8月国家出台的保交楼资金政策机遇,争取到位两批资金共5.199亿元,涉及13个项目,在全市8个县区(功能区)中占比四分之一。第一批5个保交楼项目于2022年10月底全部复工,第二批于春节过后全部复工,首批住房将于4月初交付,切实保障购房业主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围绕安全抓整治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紧盯工地、市政、房屋、小区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开展防汛应急演练20余次,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消防隐患问题集中整治,行业应急处突能力不断提升。

  房屋安全隐患整治高效有序。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起底式”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对有安全隐患的329栋房屋、11栋经营性自建房集中鉴定并整治到位,被评为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普查先进单位。组织编制23种户型风格各异的自建房设计图册,无偿提供村民使用,开展工匠培训,加强农村房屋风貌管理。

  农村住房安全得到切实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六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会同区相关部门制订《源汇区脱贫户、监测户居住环境提升改造工作暂行办法》,对270户房屋开展安全鉴定,对符合条件的19户纳入改造范围。

  创文问题整改实现了城市精细治理。住建局在创文中主要承担109个专业化小区和36个在建工地的治理提升工作。以日常排查为主、以快速处理数字化平台件为辅,对住建领域城市环境精雕细琢,通过大量修补道路破损部位、补栽绿化树木、清理黄土裸露种植草皮、空中管线捆扎、更换建筑工地围挡创文公益广告,确保在创文迎检中不失分。

  围绕服务抓管理

  重管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以整治物业乱象、缓解物业与业主矛盾为重点,全力提升物业公司管理水平。对全区物业项目和服务企业定期考核评比,作为物业企业信用等级评定依据。对于城区居民房屋,优化维修资金使用流程,受理申请220件,完成修缮145件。

  重巡查巩固扬尘治理成果。健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长效机制,采取明查暗访、精准监管、远程视频监控等综合手段,确保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措施落到实处。被评为全市扬尘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全区38个在建工地中,10个工地成功创建2022年全市扬尘污染治理示范工地。

  重服务全力支持重点项目。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采取开辟绿色通道、分步办理、先期预审、上门送证等措施,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一天时间办结施工许可。广泛宣传该市纾困解难4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