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北海街道:盘活资源叫响品牌实现蝶变

  3月30日,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改办、济源市文化产业协会到北海街道,对济源北海文旅文创产业发展进行了重点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清趣园社区文化合作社、红叶文化院、牡丹园文创园区、庚嵘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北海街道近年来在打造文旅文创融合品牌、文化旅游创意发展、打造文旅新业态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清趣园文化合作社是济源示范区一类文化合作社,该合作社推进的特色文化剪纸项目曾被河南省委宣传部评为“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同绘村画十佳作品。目前已拥有剪纸系列作品800余幅,具备开发成文创产品的条件。

  红叶文化院拥有民间书法家、书画爱好者50余人,每年创作各类作品300余幅。

  牡丹园文创园区已初具雏形,目前有黄河奇石、牡丹花创意作品、济源风光明信片、特色书签等文创产品入驻,是下步北海发展文创产品的展示销售平台。

  位于庙街居委会的庚嵘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从事天坛砚的手工制做和销售,公司在创始人李喜莲的苦心经营下,打造各类精美的手工特色砚台300余个。

  在调研中,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改办科长张书涛指出,北海街道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文旅文创各项基础已初步具备,各种文化业态也很丰富,希望北海街道在下步工作中,高度重视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积极搭建文旅融合发展平台和载体,深入挖掘、拓展、弘扬地方特色文化,叫响“文化北海”这张亮丽名片,切实发挥好辖区文化能人的能动力,增强旅游产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