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杨庄镇李庄村:争星创优更宜居 和谐家园乐融融

  3月27日,走进宝丰县杨庄镇李庄村,干渠河水清澈见底,时有鱼儿在水中嬉戏;宽阔平坦的柏油路纵横交错,直铺到家家户户门口;道路旁边树木丛生,鸟语花香;广场上、河岸边不少村民说说笑笑,一片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李庄村下辖小李庄、小温庄、冀庄、白庄、火神庙5个自然村,自‘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村在前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础上,结合‘生态宜居星’创建标准,紧密围绕整治水体污染、修缮破损道路、绿化入村环境等突出问题,在全村再次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解决困扰群众们的难点、堵点、痛点,让村内人居环境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李庄村党支部副书记丁志安说道。

  在此之前,小温庄自然村道路旁边污水沟堵塞严重,水体呈黑褐色,每到天气炎热时臭气熏天;火神庙自然村昭平台水库干渠水面漂浮着塑料袋、易拉罐、旧衣物等生活垃圾,这些都严重影响着沿路居民的生活质量。为了彻底解决问题,李庄村自筹资金对小温庄污水沟进行疏通,并重新铺设污水管道30余节,窨井2个,共60余米,下一步将进行绿化美观。同时组织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对干渠表面垃圾进行清理。“这下今年夏天天热的时候再也不用担心闻到臭味了”,村民们这样说道。

  该村的白庄、火神庙等自然村主干道于2008年前修建,年久失修,部分道路破损严重,坑洼不平,满是碎石子,群众出行极其不便。为解决该问题,李庄村积极与交通局等单位对接,争取资金300余万,计划修缮道路3.14公里。目前破损道路已全部打碎并浇筑商砼,正在进行铺油。

  同时,为美化火神庙自然村入村口道路,提升周边区域环境,李庄村对入村口一侧约700米道路进行绿化,栽种栾树300余棵。

  “下一步,我们李庄村将继续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治目标,以背街小巷、水塘水沟等重点区域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形成党员干部作表率,广大群众齐参与,全民动手共整治的生动局面,统一行动、精准发力,无死角清理整治,全力创建生态宜居星,打造和谐美好新家园。”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伟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