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张八桥镇:“微变化”带来创文大改观

  “咱村上现在可美了,村道干干净净的,出家门没走走几步就是广场和游园,没事干的时候还能到幸福院里下下棋、看看电视,日子过得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我可不去你们城里住!”3月29日,宝丰县姚店铺村村民张换成再次拒绝了儿女们接他进城住的邀请。

  春潮萌动,桃花、梨花次第开放……近日,在张八桥镇各村都能看到,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党员干部、群众主动拿起扫把、铁锹主动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画面。随着整治工作的推进,各村人居环境每天都在发生着“微变化”。记忆中的垃圾污水臭熏天,杂物废品乱堆放,房前屋后鸡鸭乱跑,粪堆、柴垛、小广告……通过创建提升,各村道路整洁了,街区机动车、电车停放有序了……这些可喜的“微变化”得益于该镇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二月份以来,该镇以“五星”支部创建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为抓手,将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乡镇工作中的重中之中,牢牢抓在手上,根据各村基础条件、发展水平的差异,分阶段、分步骤设定了从“扫干净、摆整齐”到“保留乡村原貌,因村施策搞提升”两步走战略,循序渐进,先易后难,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从基本达标迈向提质升级蜕变,推动各村“五星”支部创建及文明创建创出实效。

  各村持续开展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全镇18个行政村都成立了以党员干部、志愿者、环卫工为主的日常保洁维护队伍,对照生态宜居星标准,全面开展党员网格化管理及农户“门前三包”制度,重点聚焦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农业废弃物等主要问题开展集中整治,通过宣传引导、日常维护、长效管护、巡查督查、专项整治等多种方式,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目前,全镇垃圾清运车辆达90辆,补充设置垃圾桶200余个,所有公厕全部落实专人管理。

  常态长效开展“五美庭院”评比。在日常抓好抓紧村庄环境干净整洁的同时,镇党委、政府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各村开展“五美庭院”评比活动,助推“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通过选树典型,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文明创建提质增效。

  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镇党委、政府对镇区各个路段进行了责任化分,并竖起了责任标牌,镇机关及镇直站所都明确了责任区,每个责任单位抽调一名同志加入镇级监督小分队,利用班前会后半小时或午饭后半小时到镇区及维持创建秩序,重点对机动车和电车乱停乱放、商户店外经营等乱象进行制止和督导。

  强化督查考核问效。一方面,镇纪委抽调专人成立督查组,对照“五星”支部创建及文明创建标准,不定时不定期,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单位分包的路段及各村农村人居环境进行随机检查。另一方面,镇党委、政府将人居环境工作列为镇级季度观摩及机关干部的绩效的主要指标,制定详细的评分办法,与各村经费挂钩,与干部评先评优挂钩,激励镇村干部做到示范带动,形成“镇村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一起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张八桥镇将常态化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五星”支部创建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好基础,做到整治为了人民,维护依靠人民,环境服务人民,高质量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