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寻味农家山野菜 春日正食春滋味

  春天是吃野菜的季节。天气转暖,田野间各种春野菜争相萌发,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抢手菜。郏县茨芭镇北竹园村盛产山珍野味,给食客带去舌尖上的春味儿,也带动了餐饮和旅游业的发展。

  3月30日,走进位于郏县茨芭镇北竹园村的马大姐土家菜馆,袅袅升起的柴烟伴着鸡鸣鹅叫声,让人倍感惬意。负责人马孝果正将事先淘洗、浸泡好的各类时令野菜摆放整齐,等待着大批食客的光临。这家菜馆不仅以特色山野菜为主要食材,而且没有菜单,食谱随着季节时令不断更新,以确保当季最鲜美的食材摆上餐桌。

  郏县茨芭镇北竹园村马大姐土家菜馆负责人 马孝果说:“这是木兰芽菜,现在的季节正在采,就这几天采过去都没有了。这是地皮菜,做汤、清炒都特别好吃,正宗山野菜。各种野菜都是村民采来的,咱收购了以后做成饭上桌。”

  作为一名有着众多兄弟姐妹的六零后,马孝果自小就在家里老人的熏陶下熟识各种山间野菜,做起手擀面、烙饼等家常便饭来更是驾轻就熟。土鸡蛋炒木兰芽、凉拌珍珠花、清炒糖梨芽……这些原本混杂在山野石缝间不起眼的野菜,经过马孝果的精心采集和烹饪制作,成了一道道特色的农家美食,质朴清雅的野菜也有着与众不同的鲜美滋味,汇就了餐桌上的“春天”。

  郏县茨芭镇北竹园村是省级传统村落,也是乡村旅游特色村。鲁医河穿村而过,河谷两岸的山坡上不仅有几十余种野菜和中药材,村内还保存着许多以石砌窑洞为主的传统建筑,傍水依山,连片成群。2016年,时任该村妇联主任的马孝果在镇村两委的扶持下,带领村民去到鲁山等地专门学习烹饪技术,把这里的特色野菜做成地道美食来吸引游客。如今,这里有近十家农家乐菜馆生意火爆,日均营业额可达两千元。马孝果也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接任新一届的村党支部书记,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创业。一盘小小的山野菜不仅带来了春日的味蕾盛宴,也逐渐带火了这个偏僻的小山村。

  “下一步就是奔咱的乡村振兴去努力,让咱的野菜走到全国各地,咱的民宿也要计划上,就是让游客吃好住好,一条龙服务,带动咱的群众共同致富。”郏县茨芭镇北竹园村党支部书记马孝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