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张八桥镇:“五星”工坊 架起群众创业增收“金桥”

  小满时节,农事忙。5月23日,在宝丰县张八桥镇姚店铺村产业园·五星工坊大棚内,十几名群众正在忙碌的采摘新鲜的芽苗菜,这些翠绿欲滴的芽苗菜直接包装之后将坐下专门的冷藏专车送至周边地市商超,傍晚时分便能成为万家餐桌上的一道营养可口的美食。

  该村党支部书记徐桂玲介绍:“芽苗菜是我们引进的新品,其实,我们村主打产业是香菇。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村将香菇产业确定特色产业,扩大规模,村集体牵头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从90户村民手中流转出土地150亩,建成香菇产业园,目前园区有大棚96个,由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投资入股,村里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具体运营,年产鲜香菇300吨,每年可实现收益30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益24万元,‘香菇经济’切实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与此同时,离姚店铺村不远的张八桥镇电商产业园·五星工坊前店后厂的园区内一片忙碌。前边销售展示大厅里,时装男女鞋、马丁靴、休闲鞋摆满了货架,女主播正在现场卖力地开着直播销售;加工车间里,缝纫机、打孔机等机器在女工们的熟练操作下,飞速运转,不一会,一批批鞋面经流水线生产出来,在最后一个女工面前摆成了小山。

  在张八桥村电商产业园五星工坊,通过建立互联网直播自主销售平台,带动实体企业、市场向网络化延伸,目前已有12家企业入驻,现入驻类目包括渔具、鞋品等......小工坊推动大共富。该镇党委持续放大“党建引领·五星工坊”乘法效应,建立“党建+电商+农户”模式,推动电商企业、村级党组织、农民三类主体深度融合。通过组建电商产业党建联建数字产业园,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

  截至目前,该镇共计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人员超300余人次,直播带动就业100余人,实现从“家门口、打零工、有钱赚”向“进工坊、拿工资、富一片”的新型共富体转变。

  “‘五星’工坊不仅带动村民在家门口走上致富路,更带动村企抱团奔向共同富裕。下一步,张八桥将持续深入推进‘五星’工坊建设,架起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这座‘致富桥’,助力描绘更加美好的‘共富图景’。”该镇党委书记吕跃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