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孙铁铺镇:特色养殖“规模化”推进乡村振兴

  初夏时节,光山县孙铁铺镇谢套村东刘湾村民组的千亩小麦逐渐进入成熟期,一望无际的麦田里,麦浪翻黄,夏粮丰收。紧邻麦田,一间间现代化养殖大棚整齐排布、错落有致,棚内一头头小牛正在茁壮成长,工人们热情地为小牛添加草料,福胜牧业肉牛养殖基地迎来了第一批120头西门塔尔肉牛。

  孙铁铺镇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的一家重点企业,对该镇发展特色养殖业,形成种—养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企业负责人舒超介绍说,“我们公司从引进落地到厂房修建,再到现在肉牛入栏,镇村两级提供了很多帮助,项目不到一年内就建成投产,看到第一批肉牛入栏,我内心十分激动”。

  据了解,该公司总占地面积135亩,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成后可实现年出栏肉牛3000头,年净收益200万元以上,解决农民务工岗位80余个。

  土地要利用,循环创收益。肉牛产业基地流转土地800余亩,通过“小田并大田”形成连片种植地块,今夏准备种植玉米、红薯等农作物,农作物不但可以产生经济收益,而且玉米杆、红薯藤可作为肉牛优质饲料。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孙铁铺镇因地制宜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基于养殖业投资风险相对小,农牧民群众乐于接受且认可,同时又具有可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特点,将特色养殖业作为全镇的一张名片进行打造,先后引进了光山县源成牧业有限公司3000头肉牛养殖、陈大湾鑫泰4000头湖羊养殖、金大湾金泰农牧2500头湖羊养殖等项目。随着孙铁铺镇特色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像“竹叶青”绿茶、天隆羊角蜜、鑫泰湖羊等“豫南名优特新农产品 ” 装进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群众的“茶杯子”“菜篮子”“肉盘子”,酒香再也不怕巷子深,一条产供销一体乡村振兴新路子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