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赴渑池县开展中药材管理技术服务

  近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李连珍、王丰青等专家一行5人赴渑池县开展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服务。

  渑池县地处秦岭余脉伏牛山区,是“豫西丹参”的核心产区,2017年被河南省农业厅授予“豫西丹参示范基地”称号。时下,正是丹参、柴胡及冬凌草等中药材生长、管理的关键时期。

  渑池县韩家坑柴胡种植基地采用“花椒+柴胡”种植模式,实现了长期效益与短期效益有机结合,增收效果明显,近年来在豫西地区得到迅速推广。前来开展技术的专家建议,下一步可以充分利用当地野生资源丰富的优势,对本土优良种质进行提纯复壮,做好柴胡新品种的选育和申报工作,进一步打造豫西柴胡道地品牌。

  在协盛源合作社丹参种植基地,1000亩丹参正处在开花期,长势良好。专家建议,对于当年不留种子的丹参,要及时摘花打顶,促进根系发育。此外,在雨季到来之前,可以采用培土、挖沟等方式,在田间做好防涝排涝措施,预防渍涝灾害发生。

  在随后召开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专家们针对性地提出了“开展柴胡、丹参等根类药材品种选育、建立种质资源圃、开展仿野生抚育、建设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等产业建议。下一步,双方将合作建设“中药材科技小院”,加强技术服务,培训技术人员,带动产业提升,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