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特色商业区:“党建+服务” 助力“三夏”生产

  正值“三夏”农忙关键时节,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襄城县特色商业区依托“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干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多方党建合力,第一时间到联乡帮村分包村十里铺镇宋李郭村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全力服务“三夏”生产,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守稳守牢粮食安全生产底线。

  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县特色商业区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全体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该县“三夏”生产工作相关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抓好粮食生产的重要性,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动员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全员上阵,认真分析研判近日降雨和麦收期间气象变化对麦收的影响,抢农时、抢季节、抢天气,切实做好“三夏”生产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目前,特色商业区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20余人参与“三夏”生产服务工作。

  压实责任,凝聚合力。组织特色商业区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全员上阵,成立“三夏”志愿服务队,每日分别由一名科级干部带领3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到十里铺镇宋李郭村开展“三夏”生产工作,要求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不间断进行安全巡逻。每日上午八点换班前,领导小组成员召开研判会,分析当前面临的重点及难点,根据实际情况,盯紧问题,压实责任,确保不误农时、保障供应。目前,已成立“三夏”志愿服务队3支,轮流奋战在“三夏”生产一线。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村广播、小喇叭、宣传车、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农机安全操作手册等方式,积极宣传“三夏”安全生产知识、焚烧秸秆的危害,确保宣传工作到村到户、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切实筑牢群众的禁烧意识。同时,结合联乡帮村活动,及时组织帮联干部进村入户 “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讲解“三夏”安全生产知识及天气预报情况,引导群众抢抓有利时机抢收抢种,提升群众主动参与、积极配合“三夏”生产意识和能力。目前,累计张贴宣传标语30余条,悬挂横幅10余条,发放宣传单200余份。

  统筹力量,加强帮扶。联合村“两委”对村内五保户、无劳动力户、弱劳动力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底数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脱贫户、监测对象家庭夏收夏种情况进行排查,全面掌握困难群众在夏收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帮助其抢收抢种。督促协助村“两委”积极联系备足收割机械,服务好机具检修、配件供应、燃油供应等工作。同时,指导帮助分包村全力做好麦田防火、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目前,已帮助7户困难群众抢收小麦1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