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展齐开幕! 为宝丰县陶瓷产业蓬勃发展再添锦“花”

  “东道汝窑是我们2019年引进的一个国家知名品牌,落户在宝丰县王堂村,这次举办东道汝窑第三十二届精品艺术展、中国(平顶山)第二届官窑瓷器烧制技艺大赛暨中国汝窑‘礼赞鹰城’全国陶瓷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宝丰县40位省级以上陶瓷大师作品邀请展三个展览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好让来自全国的东道汝窑的经销商跟宝丰有个亲密互动,了解一下我们宝丰县陶瓷产业的发展情况,也让来自不同省份的汝瓷大师们有一个相互切磋学习的机会,从而有力的促进宝丰陶瓷产业的更好发展。” 7月12日,宝丰县汝窑瓷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吕艳慧介绍说。  

  

  

 

  当天,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的70多位东道汝窑经销商汇聚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他们在参观陶瓷产业展会的同时,也走进陶瓷生产车间,深入了解陶瓷生产源头情况。

  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赵振华还为恒福集团董事长、澳门科技大学在读博士、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宝丰县汝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结根颁发了王堂村荣誉村民证书。

  “我是来自湖南岳阳的经销商,在岳阳有实体店面,已经跟东道汝窑合作12年了,汝瓷很有文化底蕴,特别是天青色,非常大气,给人带来不一样的美感!” 湖南岳阳经销商苏先生说。

  苏先生介绍,他岳阳的店面每年大概能销售几十万元的汝瓷产品,此次来参展有三个目的,第一要来原产地学习了解一下陶瓷的生产情况,第二要欣赏一下这次展出汝瓷的形状,第三要拿5~10万元的汝瓷货品。  

 

  宝丰是宋代五大名窑之首汝窑的发源地和清凉寺汝官窑遗址所在地,也是“中国汝瓷之都”。

  近年来,宝丰县委、县政府始终以重振汝窑陶瓷文化为己任,高度重视汝官窑遗址的保护利用和汝窑陶瓷产业的发展,把汝窑陶瓷产业发展作为宝丰县“文旅强县”建设的关键,通过持续发力和不断投入,建成中国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宝丰汝窑博物馆等展馆,引进东道汝窑、中汝廷怀窑、九道宝瓷等国内知名品牌。  

  

 

  目前,宝丰拥有省级以上陶瓷大师38人,陶瓷企业168家,从业人员5000多人,陶瓷品类多达5000余种,年产量1000多万件(套),年产值达6.8亿元。

  本次展览,在东道汝窑展出100余件(套)龙年生肖系列新品,并在宝丰县汝瓷研究所新址展出“中国(平顶山)第二届官窑瓷器烧制技艺大赛暨中国汝窑‘礼赞鹰城’全国陶瓷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暨宝丰县40位省级以上陶瓷大师作品邀请展”的210余件(套)汝窑陶瓷精品力作。随后,这些作品将会在平顶山市美术馆进行展览。

  

 

  东道汝窑以国际化的品牌创意观念和先进的产品设计研发享誉业内,入驻宝丰以来,将汝瓷烧制技艺与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带动周边居民就业,为王堂村美丽乡村建设无偿捐赠作品,打造了近百亩地的东道汝窑美学空间,为宝丰县的陶瓷产品设计和电商销售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为弘扬传承官窑瓷器技艺、推动陶瓷创新设计带来新的突破,也必将为乡村振兴和汝窑陶瓷产业的蓬勃发展增添新的活力,推动汝窑陶瓷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提供优质服务、搭建便捷平台,与企业一道推动汝瓷艺术工作再上新台阶。”宝丰县委书记王代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