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村民幸福感

  铺设道路、栽种绿植、修建游园……卫东区东高皇街道高皇村的改变肉眼可见。“我们村现在基本实现春季有花、夏季有绿、秋季有果,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7月11日,正在金鹰河边散步的高皇村村民李小春说。

  近年来,高皇村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家园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村以党员联户为抓手,形成12个党员联户片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营造“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汇聚起改善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面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人居环境要改善,道路畅通是基础。去年以来,该村6个村民组积极行动,硬化排前路和主干道,铺设下水管,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整修花园菜园,目前全村已铺设道路12公里,道路两侧全部进行了绿化美化。同时,该村梳理全村闲置土地,复垦塌陷土地60余亩,栽种桃树、梨树等5000余株,既美化了环境,又促进了村民增收。

  今年以来,该村西侧的金鹰河得到彻底整治,清理了河道淤泥,铺设了观光步道,种植了景观树,修建了湖中花园和栈桥,尤其是在金鹰河北段打造了4万余平方米的湿地公园,目前已初具规模,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下一步,高皇村将持续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走深走实,为卫东区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典范区建设贡献力量。”高皇村驻村第一书记和佳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