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发挥党建引领 筑牢防汛“红色堤坝”

  “你看电线都掉落了,夏季雨水多,要是发生触电多危险。”7月11日傍晚,渣园乡杜庄村党员马亮一边检查着联户群众马发海家的电路,一边交代着汛期需要注意的安全知识。

  目前进入“七上八下”防汛的关键时期,为充分激发党员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郏县以党建为引领,在隐患排查、防御能力、应急应对上重点发力,进一步筑牢防汛“红色堤坝”。

  党员带头,未雨绸缪开展排查。依托“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制订汛期党员包户方案,要求各支部党员干部持续摸排群众身边安全隐患,特别是河道、低洼地带、独居老人等重点领域和群体,确保走访全覆盖、隐患早解决。目前已建立“党员责任岗436个,排查整改各类汛前安全隐患458处。

  “我们对城区10个积水点建立四级责任体系,成立5个党员应急突击队,全力做好城市易涝点工作。"郏县城市管理党组书记、局长赵志杰说道。为进一步提升防御能力,在做好城市内涝工作的同时,对84个山洪灾害防御村落实了县、乡、村、组、户五级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体系,对域内13条河流、22座中小型水库等县防指重点单位等分别制定了应急预案预案,成立了16支500余人县级防汛抢险队伍,全面落实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工作,确保紧急情况下调得出、运得到、用得上。

  同时科学统筹强化应急应对,及时调整充实县级防汛抗旱工作体系,明确各成员单位和职责分工,全面落实党员干部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逐级压实防汛责任。加强动态研判及信息沟通,强化预警响应联动,开展600余人参加的防汛抢险桌面推演及综合演练,提高抢险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和实战能力,进一步彰显党员在防汛第一线的责任和担当,打好“有准备之战”,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