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赵庄镇袁庄村:荷花灼灼 乡村如画

  暑气蒸腾,荷花渐盛。近日,宝丰县赵庄镇袁庄村的荷花花开正盛,荷塘内荷叶田田,荷花灼灼。抬眼望去,骄阳下亭亭玉立的荷花在重叠的荷叶之间或举或藏,或开或闭,伴随着徐徐微风,翠盖轻摇,粉荷曼舞,风动莲生香,为炎炎夏日带来丝丝清凉。  

  “每年荷花盛开的时候都会有很多人结伴过来拍照观赏,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咱们这花开的景象美不胜收,特别是今年村室外的广场上新增添了很多游玩设施,三五成群的孩子过来一玩就是大半天,已经成了十里八村出名的热门打卡地,群众都说咱们这环境越来越好,是炎热夏日的好去处。”站在荷花池旁整理荷叶的袁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宋柄恒满眼间都是自豪。  

  袁庄村坐落于汝、宝、郏三县交界处,北靠汝河,南临马沟河,全村共有1919人,592户,4个村民小组。近年来,袁庄村坚持以“引水入村”为依托,着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成功实现旧房变新房,闲房变厂房,菜园变游园,广场变乐园,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正在造就如今的美丽乡村新样板。

  当太阳终于落下山头,伴随着村子里的路灯逐渐亮起,袁庄村广场上人头攒动,欢声笑语间逐渐热闹起来,成群结伴的孩子在广场中央穿梭玩耍,围坐在一起的老人一边挥舞着手中的蒲扇一边聊着家长里短,旁边还有女子民兵“见缝插针”向孩子和家长宣传防溺水工作。

  “晚间这时候村民们聚集得最多,我们就利用这个黄金时间点组织女子民兵连成员轮流向群众重复强调宣传防溺水安全工作,晚上天气凉爽,大家也都愿意听,这算是工作小窍门,就是为了让咱们的家长重视,孩子牢记,有效避免事故发生。”每天晚上都会在广场准时出现的袁庄村党支部书记岳仁伟介绍道。  

  据悉,袁庄村女子民兵连成立于2005年,在美丽村庄建设中担任着重要角色,民兵连共有民兵84人,其中党员8人,她们平时为民,战时为兵,不仅参与防溺水宣传、安全巡逻,女子民兵在经济建设、基层治理、文明创建中全都发挥了积极作用,用实际行动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撑起了“半边天”。

  据了解,袁庄村耕地2200亩已全部流转,每亩土地每年能为群众带来1000余元的收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袁庄村充分发挥“双绑”机制的作用,全村农户绑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并积极与县域农业龙头企业宝丰康龙众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接绑定,帮助村民300余人获得稳定就业岗位,每年村集体经济创收近20万元。

  如今的袁庄村白墙红瓦、绿树环绕,通过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全村群众成功从传统的耕作模式中解放出来,既能收取土地流转金,又能通过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同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