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示范区: 守护生态园林美 打造宜居示范区

  “芙蓉湖畔赏芙蓉,水韵莲城映美景”。三伏将至,在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芙蓉湖畔,荷叶莲莲、莲藕飘香,吸引了众多周边群众消暑纳凉、欣赏美景。一名群众说道:“我是示范区尚集镇拆迁安置群众,这些年,示范区这边的游园越来越多,风景越来越美,孩子放假也有玩的地方了,感觉生活居住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辖区内建设有“一湖一河一广场”,河湖交相辉映,各具特色、各有千秋。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身边绿”、“四季花”、“河水清”。芙蓉湖以“一朵盛开的莲花”为寓意,彰显“水韵莲城”理念,在构造接近自然生态的景观体系基础上,建设有园路、广场、亲水平台、码头等硬质景观工程,生态和亲民兼具。饮马河示范区段全长5.46公里,河道宽60-80米,平均水深约2米,河道采用自然驳岸,营造自然的水源涵养环境;河道两侧种植30—50米宽的植物群落,利用乔木、灌木、地被构建了适合鸟类和动物栖息的立体生态环境;河内培养水生动植物,创造多类型的微湿地,建立多样性的湿生植物群落和动物栖息环境,赋予环境以生命,同时,建设有自行车道、各类球场、休闲广场、步行道、科普长廊、亲水栈道等公共设施,集“亲水、戏水、赏水”于一体。芙蓉广场位于宏腾路与芙蓉大道之间,占地180亩,绿化面积23亩,水域内种植有各类荷花,广场中央南北向树立着两排汉魏编钟,配上四周大片的银杏树,显得庄严肃穆、古色古香,而广场北部的彩色音乐喷泉又呈现着浓郁的现代气息,位于广场西侧的公厕外观古朴大方,内部干净整洁,在确保广场日常生态、景观、游憩、文化功能发挥的前提下,还具有防灾避险的功能,能够保障灾害应急指挥中心和棚宿区的供电及通讯系统的正常运行,保障给水、排水、环卫、消防、物资供应。截止目前,辖区游园水系管养面积达127万平方米,道路绿化管养面积达117万平方米。

  许昌市市委书记史根治在调研市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工作时指出,抓园林绿化是为了让城市更宜居、让群众更幸福,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为民、惠民,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近年来,示范区持续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不断强化园林水系精细管养,着力打造和谐宜居示范区。近年来,示范区先后获得2020年度园林绿绿化先进单位、许昌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复查工作先进单位,累计获得许昌市园林绿化先进工作者6人次。

  节点提升“展新颜”。近年来,结合示范区实际,示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累计实施绿化提升项目15个,实现重点部位、重要节点“出彩”“出亮”。2023年积极推进谋划绿化提升项目10个,截止目前,项目已全部完成。其中,永昌大道鹿鸣湖轻轨站点绿化提升项目在2023年评比中获得全市园林绿化评比优秀等次。

 

  精心养护“美梳妆”。根据季节时令制定养护计划,积极有效开展养护工作。紧扣“园艺城市”建设主体,积极开展园林绿化专项整治等工作,不断加强园林绿化养护力度,进一步推动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精细化、科学化。同时,通过邀请市园林中心高级工程师进行现场教学授课,进一步提升病虫害防治、绿化养护、苗木培育等技术水平。今年以来,累计修剪乔灌木8300余株、绿篱23万余㎡、草坪10.52万余㎡;撒草籽5.6万余㎡;喷洒药物21.5吨,浇水58余吨,刷白行道树2.7万棵;扶正树木60株,修复树洞11株,清理树桩278株。

  网格管理“做服务”。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实行“网格化、集成式”整体推进,积极开展“网格工作日”志愿服务,持续对道路两侧的杂草、枯枝、绿化带以及沿街立面小广告、各类横幅条幅、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和占道经营摊点进行集中治理,确保“零遗漏”“无死角”,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监督考核“重质效”。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要求,科学制定了《示范区城市管理社会化服务外包项目督查考核办法》。通过日常督查、月调度评比等,对养护公司开展监督考核,不断强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监督,强化履约验收,以强力有效的监管,不断提升日常养护质效。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示范区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园林绿化水系精细化管养,持续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园林环境,奋力书写好美丽中国的绿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