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机器轰鸣,混凝土罐车、材料装载车往来穿梭,主体面板浇筑施工有条不紊……中秋、国庆假期,光山县五岳抽水蓄能电站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建设者们放弃休息,奋战在一线,全力拉满项目建设“进度条”。

  今年以来,光山县坚持项目为王,把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稳增长的“压舱石”,心无旁骛抓项目建设,以“稳”字当头,“干”字为先,“实”字托底,打出施工保障“组合拳”,按下工程建设“快进键”,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该县落地省重点项目16个,市重点项目66个,总投资达917亿元,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均居全市前列。

  加快项目建设,光山县开足马力,成立了工业强县、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文旅文创、品质生活等5个指挥部,每个指挥部由县处级干部牵头任政委、指挥长、副指挥长,将年度重点项目分解到位,分包到每位县处级干部,县处级干部带头当“店小二”“服务员”,深入一线抓推进,示范带动各责任单位齐抓共推,为省市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该县坚持每月1日~25日“企业宁静日”制度,聘请14名同志为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推动涉企问题解决和事项办结。深入开展包联企业回访活动,推广“企业码”使用,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各职能部门加快联审联批进程,通过集中办公、专题解决等途径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五大指挥部坚持每周联审联批机制,通过现场办公、集中会商等方式推动解决重大项目建设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问题,为项目手续办理保驾护航。

  合力推进项目建设,该县实行周通报、月考核及联合督察机制,建立项目手续办理、进展、入库、土地需求等专门台帐,明确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路线图、办理事项、时间节点、完成时限。加大对重点项目考核力度,考评结果与年终评优评先相挂钩,建立项目服务专班,密切配合、审批联动、对照清单,做好项目对接,提升要素保障能力,确保重点项目取得成效。开发区下放了74项事项审批权限,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了行政审批“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盖一个章”的全程优质服务。

  “我们在项目建设中得到地方政府保驾护航,大力支持,各项工程建设申报审批等工作快速推进,预计能提前6个月实现并网发电目标。”河南新华五岳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青贤高兴地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县就召开项目推进会82次,观摩督导项目72次,为项目建设营造贴心的“保姆式”服务,引来一个又一个重点项目落地落户,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了牢固的“稳定器”。去年以来,该县纳入省“三个一批”项目共78个,总投资423.1亿元,投产率、达效率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