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口引黄闸改建工程全线开工













  日前,河南赵口引黄闸改建工程全线开工。

  赵口引黄闸始建于1970年,系三联十六孔箱涵式水闸,设计灌溉面积590.1万亩,为黄河下游最大的一级水工建筑物。该闸自1972年正式引水以来,至今已运行了50余年,目前受益范围涉及郑州、开封、周口、商丘、许昌五地市的15个县(区),为灌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农业保产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水源保障。

  近年来,受黄河主河道下切、水位降低以及涵闸自身不均匀沉降、涵洞结构强度偏低、渗径长度不足、设备陈旧老化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赵口闸原有工程状况已满足不了设计引水量和灌区实际用水需求,升级改建已是势在必行。

  据悉,本次改建工程内容主要包括闸室、涵洞、上下游连接段、闸室上部结构拆除重建以及机械金属结构、电气设备更新等,合同投资额10348.82万元,计划工期为19个月,主体工程预计于2024年主汛期前完成。段双奇 耿新科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