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集群注册”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集群注册”登记是指多个市场主体以一家托管机构的住所为登记住所,由该托管机构向入驻的众多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提供托管服务,形成集群集聚发展的登记管理模式。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创新创业,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园区或乡镇(街道)产业发展需求,结合不同集群注册平台特点,推行“集群注册”登记模式,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河南省建企总部经济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该市一园区经济的管理平台,负责园区的招商引资和企业注册登记工作。但由于登记人员对新办企业注册登记、对公账户开户等流程不太了解,导致引进企业在注册登记或迁入时存在困难。在得知情况后,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派出两名业务骨干,到园区进行对接。在园区办公室,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企业登记事项办理情况做了详细了解,并提出合理性建议,帮助企业制定规范化章程和股东会决议(股东决定),并为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开通银行对公账户,为入驻企业和创客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有效降低了创业和引进企业落户成本,充分释放各类资源,促进了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和快速发展,从而吸引更多创业者在我市集群落户发展。

  下一步,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推进“一址多照”“集群登记”工作,不断优化准入服务,鼓励引导平台运营机构拓展服务内容,为沁阳搭建特色孵化培育体系提供技术支撑,让创业者充分享受改革红利,提高创业热情,为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