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 润 ♣游 磊

  一

  当我漫步在故乡脚下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时,心中的感慨油然而生。

  我不禁联想,我的祖先将足迹踏向这里的时候,一定是发现了这里的土地肥沃。

  或许那是个万物萌发的春天,北方的大地刚刚开始解冻,到处是一片冰雪融化后的湿润。一种天然的春润之土立刻暖化了那位硬汉的心怀,那是从山西一个叫洪洞的地方挑着担,一路远涉向东开荒种田的汉子。当他经过一片土地平坦且有河流缓过,到处有生长繁盛的野珍,柴草树木茂密苍郁时,他才终止了疲倦的脚步,将担上的妻小安置下来……

  春去春又回,多少个岁月更迭,家族血脉的繁衍不息,靠着这片土地及河流,祖先就在这里创下了地广人厚的家业,留下了殷实丰足的日子给子孙,也留下了子孙繁荣盛昌的希冀。

  从此,他的一代又一代后人才拥有了这片赖以生存的地方。也才拥有了岁月的轮回,也才拥有了春天的润和景。

  二

  故乡春天的早晨依然带着丝丝的凉意,花草还沉睡在春天的梦里,精致的家园惬意地享誉着满园关不住的春色,踱步在乡间的小路上,嗅着淡淡的清香,不得不思恋着春天的风韵。

  春天既是花的天堂也是叶的享有,既是开花的季节也是落花的时节。当我们不禁为第一树绽放的桃花失声惊叫时,已到了三月初的春天了;杨柳也只有嫩嫩的芽儿;梨树、丁香,也都已含苞待放;只有,桃花在春风中摆弄着一枝独放的娇容,若春风给了桃花别样的风情,那么杨柳、梨树、丁香恐也不会例外。

  在清风轻柔的怀抱里,杨柳渐渐地长出纤长的枝干,演绎起了杨柳扶风的千娇百媚。丁香、梨花,也在四月的怀抱里步入了开花的年纪;丁香那淡蓝色的小小花瓣,貌似透着丝丝的忧伤和阵阵的落寞,好像哀怨着不公的爱,好像痛着不该的恨,把悲情、苦楚悠然写在脸上。梨花却别有一番风情,梨叶已经爬上枝干,而梨花敢把清逸、俊美写在枝头,在绿叶的衬托下,像是着着白裙的花季少女,柔情似水坚贞高洁,不忧,也不惧。似有与叶同开同落的不悔姿容。

  然而花开终有落败时,当梨花、丁香还沉浸在初绽的美梦中时,早开的桃花已纷纷而下,也许每种花都有自己花开的季节,落下,也可能才是一首侧人心扉的诗章,开着就静静地绽放,落下,就深深地去爱大地深沉的怀抱,去爱超越凡尘的另一片世界,去等待落叶一起消逝彼此的魂,去等待梨花丁香一起摔破春天的梦想。

  春天里,不只是桃花、梨花、丁香、杨柳……在我的记忆中,春天里还有家门前的潺潺河流,如倾如泻的麦田,一望无际的油菜花。

  那小河中住着的鱼儿,那溪水边的几双小小的脚丫,让我不禁又想起了,七个孩子八个坑,那像是陈旧的回忆,却又历历在目,只因岁月已将我初春的梦落去。这时也许还有小小的脚丫依然荡在小河里,然而,这一切,已成他人新生的梦景。

  春天里的麦田像是旺盛的生命,曾记得小时候的我们却总喜欢把火热的生命踏在脚下,在那生命的怀抱中肆意的嬉戏,而这时只有敬畏、感激。也许成长给了我们另一种心智,让我们以另一种姿态活着,即使再累也要忍耐,忍耐着一切的一切。

  在这春天里还有一种特别的记忆,缠绕在我寂静的梦里,那是我春天特有的符号,只因它在曾经的一个春天浮现在我的梦里,就此,在我的梦里生根发芽,一首“朋友,别哭”荡起了多少的难以忘怀的往事,“有没有一扇窗,能让你不绝望,有没有一种爱,能让你不受伤,看一看花花世界,原来梦一场,有人哭有人笑,有人输,有人老,到结局,还不是一样。向前走,就不可能回头望。”是啊,是否有那么一扇窗,全都透着阳光,是否有那么一种爱,让你不受伤,也许它就存在,而朋友就是那扇窗,情谊就是那份爱,春天里友谊在发光发亮,春天里还有许多,许多的生命,许多的希望,许多的落寞,许多的记忆,忘不了,抹不去……

  春天的桃花你就娇艳地开吧,把你“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尽情地在春的怀抱中演绎吧,春天注定要成了它们的梦,也碎了它们的魂;梨花你就把你的清淡、恬雅,在这幅水墨画中尽情描绘吧。

  当春声将近时,这次与春美妙的邂逅也即将结束,好似还没有醒,就即将又要沉睡,对于这一切那么的清晰,又像是梦境,也许我不曾奢望停留,只求美梦一场,给青春的岁月里铭刻一丝丝的记忆,只因我也留不住,也不知靠什么去留,难道只靠一颗真心吗?不管春为了什么而来,为了填充这段岁月的空白,还是根本就是游戏一场,而我还是感谢上帝给了我别样的青春色彩。

  三

  正是油菜花盛放的季节。矜持的春天被油菜花映衬得明快起来,田野里愈是生机一片了。微风徐徐拂过,让人沉浸到田野里的笑靥中,心情也变得愈加舒畅与敞亮。

  油菜花是黄色的海洋,是乡间洗不去的记忆,在油菜花的海洋里,缠绕着蜜蜂、蝴蝶翩翩起舞,生命是相对的,只有互衬的生命才能彰显意义,在那片天地里,三者一体,给了生命新的意义。

  你看,阳光下,那肆无忌惮的黄,彰显着一种高贵,一种傲气,一种大气,一种霸气。黄得酣畅淋漓,黄得令人眼花缭乱,黄得令人激情澎湃!看着这无边的金黄,你会觉得黄色真乃天下绝色。

  阳光尚不及夏日的炙热,所以空气中弥散着的香气也没有夏日那样浓郁,这反而令人更觉神清气爽了。春风中看花枝微颤,一种诗意,一种词情,一种画境油然而生。不由记起清朝王文治《安宁道中即事》的诗句“夜来春雨润垂杨,春水新生不满塘。日暮平原风过处,菜花香杂豆花香。”由此看来,春色已被渲染得浓烈似酒。陶醉在油菜花深处,更觉心旷神怡了。正是这充满生机的油菜花让春意在心间荡漾,向热爱生活的人们传递着春天最精彩的篇章。

  千百年来,尘世中忙碌的人们身心向往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但那毕竟是理想的幻境。“入耳尽天籁,恍闻寒泉与竹语;凝眸皆太古,朦见醉樵荷薪归”。

  告别城市的喧嚣、暂缓快节奏的生活,来吧。在这里,你能听得见自然和谐的天籁之音;在这里,你能看得到自然和谐的桃园之景。

  你看,春风中,那一抹金黄,黄灿灿,流金溢彩。这,不正象征着家乡人的时光,都如金子般珍贵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