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做伴都江堰 □李长顺

  城挽一座堰,堰牵一座城。城以堰耀,城以堰兴。中国如此独特而自豪的城市,唯有都江堰。

  十八岁这年,我穿上绿军装,踩着青春梦幻的鼓点,来到我的第二故乡,现在的都江堰市,当年的四川灌县。

  一个星期天,我和战友特意请假,搭乘汽车连拉物资的解放牌卡车,到县城灌口镇参观慕名已久的都江堰。

  急吼吼的岷江利剑一般,把景区一分为二,这边都江堰,那边二王庙。岷江内江的激流,穿过人工劈开玉垒山而得的宝瓶口,灌溉着岷江中游大片良田,成都平原才成就“天府之国”的美名。

  逆江上行,来到了鱼嘴。它与宝瓶口一样,是都江堰水利枢纽工程的重要部分。逆流再上行不远,一座铁索木板古桥连接起岷江两岸。上桥后,乍一迈步,桥上木板桥面就会晃悠起来,下面的江水令人头晕目眩。我不由得想起飞夺泸定桥的红军勇士们。面对古桥晃动不止的桥面和桥下波涛,我和战友踏着不疾不徐的步伐,与桥晃动频率保持一致,顺利到达对岸。

  对岸是高高的玉垒山。沿陡峭石阶上去,是威严的二王庙,庙内供奉着李冰父子的塑像。李冰父子降服岷江水患,令泽国变成万顷良田,值得万世景仰。参观都江堰的过程,也让我和战友学到了李冰父子的奉献精神。

  在这座拥有都江堰的美丽小城中,我们部队与驻地群众鱼水情深,如同一家人。

  我们春节与八一建军节的饭碗里,有老支书带人送来的猪肉香。我们野营拉练的宿营地,每晚都有群众铺下的软软暖暖带香气的稻草。我们到达或离开每个宿营地时,都能听到红领巾甜甜的欢呼声。

  星期天,我们会帮助附近的群众打猪草。“三夏”大忙时节,我们出动成连士兵帮助农民割稻谷插秧苗。农民的牛不慎掉入粪坑时,我们不嫌脏臭跳入粪坑救耕牛。老百姓草房失火时,我们多次冲入火海救人救物。三连指战员在灌县火药社发生爆炸时,冒着生命危险,从废墟中抢救出多条生命。三连荣立集体三等功,受到全军通报表彰。

  时间老人健步如飞,几十年岁月一闪而过。

  我们部队驻都江堰八年,许多战友爱慕都江堰的山山水水,把他乡当故乡,选择了就地转业,留在都江堰。

  我和战友们牵挂第二故乡,多次重返。第一次重返都江堰,我们由就地转业的战友全程陪同。我们看到,岷江的水,还是那么清澈。青城山的树,还是那么翠绿。我们饱览青城山美好风光,品尝了青城养生宴。

  二次重返都江堰,是应邀参加二连战友聚会。我们乘坐飞驰的成灌高铁到达。想当年从灌县坐长途汽车去成都,七十公里路途需要两三个小时,现在的城际列车只要四十分钟。

  当我们一路说笑着走向老营区时,竟然在五里社区巧遇当年官兵勇救火灾救出村民的后人。这个娃子说,他的爷爷对救命恩人解放军念念不忘,常对儿孙提起。村民生活的巨大变化,令我们赞叹不已,一幢幢别墅式小楼让我们心生羡慕,乡亲们脸上洋溢的快乐令我们欣慰。村民们的小日子,好巴适好安逸哟。

  第三次回都江堰,是参加团部战友聚会,正好赶上中国(都江堰)第四届田园诗歌节。

  蒙老部队战友相助,我以报告文学作家的名义,参加了舒婷、杨牧等著名诗人亲临的诗歌盛会。都江堰一个县级市,竟有田园诗歌节、西部音乐节、乌木艺术节、戏剧艺术节、中小学艺术节、大学生艺术节等好多名堂,都江堰市民的精神生活之丰满,精神文明建设之多彩,可见一斑。

  连续几个晚上,来自北京、太原、河南、黑龙江等地的战友,与在都江堰扎根安家的战友会合,并肩走过热闹的东门广场,穿过高大的灌州宣化门,来到美丽古老的廊桥南桥,观赏仰天窝美景。我们与都江堰市民一起,在岷江边沐江风、喝冰啤、吃河鲜。大家的心都醉了。

  我们醉心于古老都江堰青春焕发,醉心于青春的都江堰市英姿勃发,醉心于挚爱的乡亲们幸福感绵长,醉心于我们的第二故乡青春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