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二(3)班魏瑞莹:牡丹绘 全民画牡丹,人人爱国花

  8月初,大河报为小记者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全民画牡丹,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动开始前,老师让我们观察室内带有牡丹元素的物品,我看到衣服、围巾、鞋子、桌垫、扇子、灯笼上都画有牡丹,赏心悦目。

  主讲老师给我们介绍了牡丹绘创始人王馨鸿老师。她是一名画家,擅长创作的丝绸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接着由王馨鸿老师教我们十笔画出牡丹,口诀是这样的:一二三向上长,四五往里包,六七向外开,八九要站稳,十在侧面像耳朵。从一片花瓣开始到画出漂亮的牡丹花只需要几分钟。

  听完老师的讲解以及示范后,我们就开始动手创作了。刚开始我有点无从下手,后来根据口诀画越来越顺手了,连着画了两朵牡丹,老师给我指导了一下,我更加有底气了,很快,画了一张牡丹花。

  不一会儿,大家都画完了,老师先邀请几位小记者分享作品以及心得。非常荣幸,老师第一个就挑选了我,让我介绍了自己的作品,老师夸奖我画的牡丹非常自然好看。接着,老师又选了两名小记者,我们三位小记者每人获得了老师手绘的牡丹扇子一把。

  通过这次活动,我对牡丹有了进一步了解,牡丹是我国的国花,代表吉祥和富贵。我还学会了十笔画牡丹,以后我还会继续学习,弘扬民族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