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二七区长江西路小学四(2)班钱思源:参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

  8月13日下午,大河报组织小记者去参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大河村遗址,位于郑州市东北郊大河村西南,是一处以仰韶文化为主的大型古代聚落遗址,距今7000~3500年。

  第一站是遗址厅参观部落人的房子。从那深坑往下看,都是由烧制而成的泥土建设的房屋,房内构造,非常壮观。仔细观察后发现墙内会有一排小洞,听了讲解员解说后才得知,原来这些叫柱洞,非常类似现代社会钢筋混凝土的作用,我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第二站是部落人的生活。那时候的人已经会制作并使用工具了。博物馆制作的模展示了部落人的日常生活,有种植农作物、打猎、制陶器、采摘等。可以看出,那时人们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

  第三站是参观文物。这里的文物各式各样,烧制的陶器占绝大部分,例如两个壶粘在一起的彩陶双连壶、用陶制作的酒杯、白衣彩陶钵、陶鼎等,种类繁多。其间还看到了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白衣彩陶盆,高15.2厘米,底径12.5厘米,口径45.7厘米,这么大的口径在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是仰韶文化彩陶罕见珍品。

  这次参观让我收获了许多知识,也让我看到了以前部落人丰富多彩的生活与非凡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