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故乡的老井

  小时候,每到夏天,我总是喜欢跑到村子里最靠近家的那口老井旁边。那口井是整个村子里唯一的水源,也是我童年时代的乐园。

  那时候,我最喜欢的活动就是坐在井边,看着泥土堆成的井墙,听着轻快的滴水声,享受炎热的夏日带来的微风。在这样一个安静祥和的环境里,我常常会想起一些有趣的事情,也会陷入深沉的思考中。

  老井的水虽然清澈,但温度却十分凉爽,让我在盛夏中得到了滋润与快乐。我还记得那时候,我们全家人都要去那口井取水,而我则是负责扛回家。那时候,我只有七八岁,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提着一桶水爬坡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老井旁边还有一棵大树,枝繁叶茂,遮阴如盖。那时候,我总是找个凉快的地方躺在树下。那棵大树,不仅是我遮阳避暑的好去处,也是村里人放牛放羊的聚集地,它见证了我童年时代每一个欢声笑语。

  可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老井渐渐被人们所淡忘。如今,我回到故乡,只看到那个曾经熟悉的井旁边,已经变成了一片荒芜之地,几乎找不到任何的人烟和生机。

  我很惋惜,但我却相信,无论岁月如何流逝,我对那口老井的记忆与感悟,将会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它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更是我内心最美好的向往。

  今天,当我重新来到这里,我看见了老井旁依然有常年在这里生活的老人,他们每日都会来到这里洗菜洗果,打水洗脸。在老人们身边,我看见了我自己的父母,也看见了小时候的自己。

  老井没有了曾经的繁华,但它依然存在着,依然在为人们提供着清澈的水源。这让我明白,岁月流转,物是人非,唯有井水不变,唯有人心永恒。

  故乡的老井,那是一份浓浓的情怀,是一种永不褪色的回忆,也是对过去生活的一份怀念。无论我在哪里,它对我的影响与感染,将会一直陪伴着我。河南经济报记者 赵国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