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金光路办事处:助力“夜经济”有序开展

  为进一步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切实加强辖区市容管理。连日来,郑东新区金光路办事处结合辖区实际和疫情防控形势,扎实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一、会议部署,使工作重点更明确。通过会议传达郑东新区管委会城市管理会议精神,要求各社区进一步明确近期城市管理重点工作内容和要求,结合所辖范围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工作,加强巡查,高效整改市容环境问题。

  二、积极引导,使“无序”变“有序”。流动商贩中有很多是为了维持自身生计,如自产自销农户、低收入人群等,尤其当下是瓜果蔬菜成熟的季节,对于他们占道经营的行为,工作人员采用人性化管理方式,对其进行规范疏导,引导其规范经营,逐步使其经营行为规范化,既满足群众的日常需要,又有助于促进弱势群体的经济发展。

  三、多方配合,使安全、健康更有保障。当下夜经济处于逐渐复苏状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办事处联合食药监管所、社区干部对夜间门店、临时疏导点的疫情防控、城市管理工作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的门店要求现场整改。

  四、加强宣传,使群众公共环境意识提高。一方面结合日常巡查,耐心地向群众和流动商贩讲解占道经营行为的危害性,引导其自觉抵制“马路市场”。另一方面通过社区微信群,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的公共环境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治共建美好家园。(王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