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今日开幕 河南三个杂技项目入围金菊奖终评

  艺绽新时代,技炫新未来。11月8日,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在濮阳开幕。本届艺术节是自中杂协成立以来,首次艺术节和金菊奖合并举办的盛会。中国杂技金菊奖是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是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

  据了解,由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30支顶尖团队汇聚本届艺术节,堪称规模最大、省份最广、团队最多的一次艺术盛会。

  本次入围金菊奖决赛的有包括河南省三个节目在内的30个顶尖节目。其中周口市一个,濮阳市两个,濮阳是唯一一个入围两个节目的城市,也是唯一一个第二次举办中国杂技艺术节的城市。

  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1个省份报送的70个参赛节目,较往年多出20%,为历次之最;其中,各杂技团队高度重视,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打造大型节目和空中节目,这两个类型的节目在参赛节目中占57%,较往届增加20%左右;随着近年来杂技剧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参赛节目在展示技巧的同时,增加了舞美烘托气氛,更融入了叙事性,大大增强了节目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濮阳入围决赛的两个节目分别为《长空啸·浪桥飞人》和《踏星逐梦·女子飞车》。

  杂技节目《长空啸·浪桥飞人》是国内首家双浪桥大飞人表演。演员们在近20米的高空之中,在横跨16米的浪桥之上,实现极高难度的抛接、翻转、飞翔。他们如振翅雄鹰,以攀登向上、驾御苍穹之姿,以乘风破浪、搏击万里之勇,呈现出“移纵万仞迎空开,大鹏展翅沐云怀”的高难技巧,以及“鹰击长空万里阔,不负青春韶华时”的雄鹰志向,以此来歌颂当代中华儿女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在劈波斩浪中踔厉奋发的强者精神。

  杂技节目《踏星逐梦·女子飞车》是赤诚与热爱的激情喷涌,是青春与梦想的绚丽绽放。节目中英姿飒爽的女孩们,在首创的可分体、直径仅6米的球体内,驾驶摩托车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完成五飞、七飞、十飞、十二飞以及各种高难度技巧,这既是杂技与体育的“跨界秀”,又是速度与激情的“冒险秀”。女孩们在极致速度的竞技中,展现勇气与冒险;在灿若星际的穿梭中,汇聚动感与活力,以青春喷薄之势书写人生的传奇。

  周口入围决赛的杂技节目《鹤之恋---空中飞人》,展现经典的空中飞人动作,如团体两周+后直体,吊子转体720度,手抛炫1080度、吊子分腿两周等经典动作,穿插回吊子前空翻、吊子三周加转体540回、手抛四周加倒回两周技巧。结合情景画面,我们看到丹顶鹤对天空和大地深深的依恋之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生命共同体的迫切性,这是新世纪人类面临的重要课题。

  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艺术节各展演剧目和比赛将全部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广大观众呈现。河南经济报记者 赛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