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助销60万公斤蔬菜解民忧

  11月20日,“小雪”将至,冷风飕飕,寒意料峭。但在郑州航空港区董庄村的蔬菜基地却暖意浓浓,采摘、打包、装车、起运……一筐筐蔬菜被村民们装到了车上。

  “在这几天的时间里,镇政府帮助俺农业种植合作社销售白萝卜30多万公斤,解决了卖菜的难题,十分感谢镇机关干部给帮了大忙!”该蔬菜基地负责人刘新治看到蔬菜的顺利售出,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眼下正是时令蔬菜上市的季节,由于疫情及其它方面的原因,让该镇10余家种植蔬菜的农民在销售问题上犯了难,其中既有无固定销售渠道的,还有原有的销路不顺畅的,致使大量的新鲜蔬菜难以销售出去,一时让菜农们束手无策。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在这些产业致富带头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咱只有快‘出征’,想出办法、帮得上忙,才能开创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做乡村振兴工作的好局面。”“我们必须尽快地把群众种植的蔬菜给销售出去,帮助他们挽回经济损失……”此时此刻,该镇党委、政府向全镇党员干部发出了“动员令”。

  按照镇里的统一部署和具体安排,该镇领导班子成员和镇村干部纷纷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销售蔬菜信息,镇农业服务中心、宣传办、文化站等,通过与上级相关单位联系以及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公示本地蔬菜存储情况,更新需要销售的蔬菜种类、品质和数量,寻求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助农销售农产品,帮农户将蔬菜找到销售渠道,增加经济收入。

  “为将这日光温室种植已成熟蔬菜销售出去,镇农业服务中心专门为我们办理了重点物资通行证,这两三天就销出去蔬菜上海青2万多公斤。”“在这一段时间里,镇里差不多每天都派人来帮助俺销售白萝卜,都先后运往郑州了十几车啦,总数有个二十来万公斤吧。”“是镇里帮俺销售菠菜3万公斤,还办齐了通行证。”11月20日,在该镇的祥润种植专业合作社、养马寨村种植合作社、老庄王村农创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其负责人陈军、许会廷、王亚辉先后告诉记者。

  由于全镇上下一盘棋,党员干部积极协作、互通信息,为农产品蔬菜流通开辟起“信息港”,先后促成向城市直供、农企、农超等对接等订单20余份,帮助群众销售蔬菜60万公斤,指导和协助3家合作社办理重点物资通行证5个,切实解决了农民的燃眉之急,确保了农民的经济生产正常进行。

  “大家要深入田间、大棚与菜农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目前急需销售的蔬菜品种、产量、价格和面积等信息,采取更加得力的举措,尽快解决蔬菜的销售渠道问题,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产业支撑。”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鹏飞如是说。(王水田 王美 李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