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读书日”里阅读忙 城乡处处满书香

  “我非常喜欢读书,特别是农业科技、《十万个为什么》这些方面的书籍,都能给自己不小的启发,这‘读书日’活动开展得很有意义,往后我会经常来这里阅读书籍、学新知识……”4月23日,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村北街村民杨纪平在村农家书屋里这样对笔者说。

  连日来,在第28个“4·23世界读书日”之际,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党委、政府以“2023全民阅读”为抓手,在全镇37个村广泛开展“空港十年、阅读经典”全民阅读活动,倡导读书求知、读书明理、读书成才的新风尚,着力打造“书香洧川”,为“五星”支部、文明幸福星创建,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农家书屋书飘香,读书日里阅读忙。在该镇30余个村的农家书屋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不少村民来到这里借书、阅读,人人在字里行间里遨游寻觅,个个享受着阅读所带来的快乐。“作为一名农家书屋管理员,今后一定要想办法动员更多的乡亲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该镇村东街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霍会丽说。

  笔者来到该镇鲁湾村农家书屋,只见这里布置雅致简洁,书柜错落有致,阵阵书香沁人心脾,在座的村民们手捧图书认真阅读,细品其“内涵”“意境”。“现在大伙儿都喜欢到这里来读书,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想学的实用知识,从而为有创业意愿的群众提供技能基础……”该村村民孙春红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镇里开展‘全民读书日’活动的措施很具体,对成绩明显的村既记入绩效考核分数,还要进行专项表彰奖励,充分调动了大家的读书积极性,村里为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社会风气提供了充足的条件,读者们高兴地在字里行间里寻觅知识,享受着阅读的快乐……”该镇沙沃村党支部书记杨中炉如是说。

  “我们将持续开展不同形式的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提升全民阅读的热情度和鲜活度,动员更多的群众参与到阅读中来,让农家书屋成为大家学知识、涨本领的‘精神粮仓’,组织群众把学到的知识用于指导实践,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助力农民增产增收,使之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动能’”。该镇党委委员刘勇如是说。(王水田 王美 李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