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科院专家组调研正阳县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科技引领把花生“吃干榨净”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示范项目工作开展,5月19日,河南省农科院推广处副处长姜鸿勋、畜牧兽医研究所党总支书记闫祥洲、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臧秀旺等一行前往正阳县调研“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示范项目实施情况并进行技术指导。

  在正阳县新天地草业有限公司,专家一行先后走进秸秆研发中心、加工车间、原料库等实地查看了解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产品研发、加工生产及销售等情况。

  姜鸿勋表示,自2021年农业农村部启动“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以来,正阳县在全国遴选的72个县中成为首批进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的24个县之一。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示范项目是河南省农科院与正阳县政府联合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的举措之一。秸秆综合利用要围绕“吃干榨净”这一目标,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契机,立足产业链条的完善和延伸,持续密切完善院县合作机制,加快推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

  闫祥洲表示,要加强科技创新,开展新型饲料资源开发与利用技术攻关,为我国畜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源头供给。同时,《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重点任务中第一项就是实施秸秆饲料化行动,秸秆综合利用研发团队瞄准秸秆资源收储运加工处理利用中的难题,根据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将科技融入产业中来,发挥人才技术优势,研发出市场急需的新产品,并以示范点带动、全面提升正阳县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助推循环生态农业发展。

  臧秀旺说,自“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以来,省农科院充分利用技术、人才、科研优势,瞄准短板,精准发力,多次组织相关学科专家,通过技术指导、对口技术人员培训、龙头企业定点技术服务等方式,强化政、产、研、用协作,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正阳县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和服务。依托新型经营主体,提高辐射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正阳县新天地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蒋金锋说,省农科院的人才与技术支持给企业注入了活力,使秸秆收储运、加工和利用规范化程度提高,研发产品种类丰富多样,订单源源不断。坚信在省农科院的科技引领下,做好秸秆综合利用示范样板,带动更多的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和致富。

  正阳县是花生、小麦种植主产区,拥有花生、小麦全国“农业百强县名片”,花生秸秆、小麦秸秆年产近100万吨。河南省农科院与正阳县政府联合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后,围绕秸秆资源“吃干榨净”发展目标,充分发挥院所人才、技术和成果优势,重点攻关秸秆收储运、加工及应用等关键技术,开发市场急需的新技术、新产品,全面提升正阳县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