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财政局:加强信用平台建设 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项城市财政局探索创新、抢抓机遇,积极推进诚实守信的法治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建设。

  去年8月份,财政部印发《关于在中央预算单位开展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和采购代理机构履职评价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省级财政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本通知规定的评价指标,在本地区组织开展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采购代理机构的履职评价。该局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按照《通知》要求,借鉴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先进经验做法,本着“先行先试、逐步完善、科学合理、信息共享”原则,依托河南省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运维团队,8月份正式启动我省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信用评价平台研发建设工作。

  历经3个月的技术研发、参数对接、专家论证、指标配置、节点设置、完善优化,11月份完成平台建设,并成功上线运行。该功能的上线,填补了我省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信用评价平台的空白,实现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采购代理机构、采购人等各类政府采购主体互评功能,加快与交易系统、政务服务等系统的数据共享,全链条、无死角督促政府采购主体自觉履行职责,接受各方监督,营造诚实守信的法治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政府采购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采购人、供应商、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乃至监督管理部门。当前,我国政府采购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各地实践工作百花齐放,共同促进制度完善,最终回馈市场主体,惠及民生。”该局有关领导表示,抓住财政部开展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和采购代理机构履职评价试点工作的机遇,创新研发河南省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信用评价平台,顺利完成上线运行,为进一步完善全省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功能、构建更加诚实守信的法治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作出了项城财政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