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相约兰考科技活动周 喜看乡村“甜蜜产业”

  

 

  日前,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的兰考县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首席科普专家、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所长尚泓泉作为优秀科技特派员上台发言。

  据尚泓泉介绍,依托科技特派员工作,兰考县闫楼乡郭庄东村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带动220户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约460人实现就近就业。截至目前,郭庄东村阳光玫瑰种植面积已发展至760亩,辐射带动仪封乡、葡萄架乡、考城镇等乡镇发展阳光玫瑰种植2300余亩,成为河南省最大的阳光玫瑰葡萄避雨栽培示范基地。

  在参加完科技活动周后,尚泓泉一行前往兰阳街道办事处朱庄、仪封乡东岗头村开展葡萄栽培管理技术指导,深入田间地头“把脉开方”。在果园,尚泓泉现场查看了葡萄生长情况,针对葡萄保果管理提出了技术建议,保果不宜提前过早,在保果后3~5天及时打单层、疏果,主梢花前进行第一次摘心后,顶端副梢二次萌发后要进行第二次主梢摘心,要及时绑稍。同时,一定要注意科学用药,避免使用粉剂、乳油等类型药剂及三唑类中高抑制性的药剂。

  在兰考县三义寨乡丁圪垱村蜜瓜园区,河南省蜜瓜产业科技特派员常高正、梁慎、康利允、高宁宁、李海、荆艳彩针对已经布网结束的蜜瓜技术管理进行了讲解,建议控制肥水,防控霜霉病及白粉病,加大昼夜温差。在葡萄架乡杜寨蜜瓜园区,针对马上成熟的蜜瓜,科技特派员要求种植户加大通风,同时喷施叶面肥防止早衰。在孟寨乡何二庄村、大力集村蜜瓜园区,针对正在膨瓜期的蜜瓜,科技特派员建议做好霜霉病、白粉病、蔓枯病、细菌性角斑病的预防,加大肥水管理力度,提高夜温,加快果实膨大。

  走一路看一路服务一路,科技特派员就是这样扎根基层,为兰考酿造“甜蜜蜜”的乡村振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