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消费金融:防范非法集资,警惕高息诱惑

  近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启动会上宣布从9月15日至10月15日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中原消费金融作为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将紧紧围绕“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这一主题,以教育宣传月活动为牵引,积极普及各类金融知识。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逐渐增多,一些消费者通过非正规渠道投资、并抱有侥幸心理,最终落入非法集资的陷阱,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为帮助广大金融消费者更好地识别非法集资行为,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危害,远离非法集资,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中原消费金融长时间以来通过多种形式、针对重点人群,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规定,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目前,非法集资案件呈现出跨领域、跨地区、“集团化”的特点,打着旅游服务、养老服务、文化产品等旗号,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严重扰乱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也给社会公众经济利益造成了损失。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金融安全意识,中原消费金融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深入社区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剖析非法集资的典型案例,揭示非法集资的特征和危害,引导居民自觉远离涉非风险,共同营造和谐的金融环境。中原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责任感、紧迫感,强化日常宣传、扩大宣传普及面,营造全民防非、主动拒非的良好社会氛围。

  除了讲解非法集资的危害以外,中原消费金融还向大家普及了防范非法集资的小技巧。一方面要警惕高息理财诱惑,树立理性投资理财观念;不轻信“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等宣传,不贪图赠送礼品、消费返利、免费旅游等小便宜,不投资业务不清、风险不明的产品;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选择正规渠道,充分了解其经营模式、产品风险等各项要素,切勿因熟人、亲戚介绍而冲动投资,避免落入非法集资的陷阱。另一方面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点击陌生链接、扫描陌生二维码;不随意提供身份证、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以防被冒用、滥用或非法使用。

  中原消费金融也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如果不慎落入非法集资陷阱,应第一时间整理好相关证据,包括合同、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处非办举报,并全力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核查,争取追回自己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