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双奇参加首次全国农耕文化场馆合作发展研讨会

  10月27日,首次全国农耕文化场馆合作发展研讨会暨第七次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论坛开幕式在许昌学院举办。研讨会期间,分别举办了“乡村振兴”“农耕文化”等主题论坛。双旗农耕文化遗产抢救馆馆长段双奇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9家农耕文化场馆负责人共商农耕文化发展大计,助力乡村振兴。



  段双奇表示,农耕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鲜明标签,承载着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和精神追求,希望参会人员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可以通过农耕文化节庆活动和农耕体验旅游,建设农耕文化主题公园、农家乐等设施,提供农耕体验、农产品购买等服务,吸引游客前来乡村参观、消费,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为乡村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助力乡村经济的繁荣。



  据了解,2010年,新闻记者出身的段双奇将自己宅院的三层楼房1260平方米改造成农耕文化遗产抢救馆,供参观者学习研讨。目前,双旗农耕文化遗产抢救馆占地1300平方米,馆内有织布机、耧犁耙、煤油灯、太平车、牛笼嘴、铡刀、马灯……12万件、170多个系列,涉及吃穿住行玩乐等方方面面。该馆是河南省农耕老物件藏品最多、涉及面最广者。馆内的所有老物件均经过清洗—维修—打磨—桐油保护,藏品保护时间逾百年而不腐。段双奇出版《农耕与传承》一书,向省内外一百三十多个院校图书馆捐赠两千余册,价值十二余万元。当段双奇得知所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需要农耕老物件时,立即捐赠一百三十件,价值四十多万元。新华社、人民日报、农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郑州日报以及重点网络平台多次报道段双奇农耕传承的事迹。(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