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非遗亮相港区 绽放时代光彩

  “还没走到这展示场地哩,就闻到了这一股清新的豆香味儿!”11月11日,来自郑州市区的客商刘春磊,在品尝了热腾腾的古镇拢单豆腐蘸着辣椒油、芝麻酱、芥末油等调料之后,告诉自己味蕾已经被美味的洧川美食所轻松“征服”。

1.jpg

  当天上午,郑州航空港区桥航路小学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洋溢着一派喜庆祥和的“双十一”购物节气氛。由郑州航空港区党群工作部主办的“非遗展示展演”开幕式在此隆重举行。洧川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勇率领10名非遗传承人参加活动,相关非遗项目在此精彩“亮相”,让与会领导和同志们共享非遗盛宴。

2.jpg

  近年来,洧川镇党委、政府借势古镇赋能文旅,织就文化自信“盛世图景”,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为文化强镇建设注入非遗“能源”,让群众共享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先后挖掘非遗项目28个,申报成功省、市、区级非遗传承人16名,非遗产业项目洧川豆腐年创产值2000余万元。

3.jpg

  作为非遗大镇洧川,已拥有13个彰显非遗技艺魅力的项目在展厅“闪亮登场”:老浆豆腐、五香牛肉、多层锅盔、富硒黑豆腐、香辣酱等传统美食,让人垂涎欲滴、流连忘返;中风疗法、三赵骨科等传统医药代表性项目,全方位进行非遗元素才艺展示,让众游客尽享非遗之韵、文化之美……

4444.jpg

  在偌大的展厅里,洧川非遗项目“闪亮登场”:“秤钩豆腐”技惊四座、五香牛肉软嫩入味、多层锅盔色香俱全,游客们或沉浸在品味技艺之中,或举起手中的手机、相机留下美好的瞬间。“俺在央视春晚节目里分享过你们洧川市级非遗项目肘搁的精彩表演,舞台艺术效果真好。”一位客商笑盈盈地告诉笔者。

5.jpg

  一幅幅定格时代记忆的影像在这里依次排开,前来观展和消费者络绎不绝;一幕幕非遗项目的画面在不时定格,让在场数以千计的游客近距离领略非遗文化产业,使现代文化和传统非遗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且成为该镇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助力乡村振兴和拉动镇域经济的“新优势”和“新动能”。(王水田 刘勇 李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