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游”开通前夕,探访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

  “从港区到咱洧川这‘一日游’线路,自本周的星期日就要正式开通啦,前两天俺邀请两个好友先来个‘试游’,看到、听到和分享了这里的古迹、故事、文化、美食、文明,真可谓是美不胜哉,令人难忘。”3月25日,新郑市的一位游客笑盈盈地向笔者叙说在洧川旅游时的体会。

  连日来,从郑州航空港区的北港出发,一路风光来到古镇洧川“一日游”的消息一经传开,让不少游客喜出望外,奔走相告,争相报名前往历史文化名镇洧川来大饱眼福和口福,这里的门店、餐馆、旅馆、酒店等,积极为游客提供安全文明、服务精细、温馨舒适的旅游环境做准备,让游客在此探寻文化印迹,尽享美食之旅。奔着这一“喜讯”,笔者也相继来到几个景点“先睹为快”……  

  

  “这里曾是历时736年的老‘县城’,有着无可比拟的历史深度和自然景观,看看中心大街上这五六座牌坊和10多处老建筑,如同是在讲述历史、文化、故事、典故与传说,好像是一场穿越时光的旅行……”正在镇区“衙道街”一侧诵读牌坊上诗文的刘老汉,津津乐道地向周围的游客娓娓道来。

  还没有等老刘说完,在场的一名老教师便抢过了话茬:“这里的每一处景点,都是一幅流动的历史画卷,街道上的每处古民居、旧石、老砖、雕花、石狮等,都隐藏着千年古镇的故事,古朴幽静的文化遗址,都仿佛在讲述着往日的传说,无论是来到哪一家宾馆、饭店、茶室、台球室等,店主都会给你细数当地的历史、典故与风土人情,与大家分享其独特的传统文化‘韵味儿’……”  

  “这里的省级文保单位南城门、城隍庙;千年古刹鸿台寺、北宋理学创始人之一张载墓、明代状元吕蒙正塑像、双洎流霞、鸿台听月、‘双湖’景致等,都犹如人在画中游的美妙感受;南城门上500余树龄的古柏郁郁葱葱,城隍庙前的明代石狮威武雄壮……尤其是居民们那张张笑脸,会让游客体验到古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完美契合。”在来自中牟县一位游客的描述中,内涵几分“诗情画意”。  

  在城东的一家餐馆里,只听大厨师傅正在向游客讲述着多种美食:“俺这里的非遗如洧川豆腐、五香牛肉、多层锅盔、香辣酱、黑豆腐以及羊肉烩豆腐、羊肉烩面、热白豆腐、炒凉粉、水煎包、老火烧、芝麻烧饼、胡辣汤、豆腐脑、桨面条等都是特色美食,每一次品尝都是对味蕾的极致享受,还有这里文明实践服务者的热情好客,保证让大家高兴光临,满意返程……”  

  “站在南城门的城楼上回望四方,一座座古建筑与现代‘元素’完美融合、交相辉映,无不散发出浓浓的文化氛围,令人遐思不已,感觉着这是一种体验和享受……”“午餐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烩豆腐,其口感层次分明,吃后唇齿留香,真让人回味无穷;下午又远眺碧波荡漾的南湖美景,这些景区景点实真让人流连忘返。”在省文保单位南城门景区,家住长葛市的两位游客感慨万千。  

  “我们将以‘找准发展定位,发展特色优势、延续历史文脉、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特色文旅小镇’为总目标,铆足干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立竿见影,热忱欢迎大家光临洧川游览,感受古镇之美,品味历史底蕴,领略文化韵味,畅享美食盛宴,让游客沉浸在快乐的情感中,发现名镇文化与品牌美食的完美融合,带来多元化的视觉享受和情感体验,找到心情上的平静与喜悦……”该镇党委书记孔凡彪信心百倍。(王水田 李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