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乐团的小提琴声、诗朗诵声响彻苹果园

  4月11日,中牟县雁鸿湖镇朱固村,正在苹果园为果树修枝剪叉的赵福泉、白会平夫妇俩突然听到身后传来悦耳动听的小提琴声。

  经了解才知道,这支由老兵乐团申正伦先生,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绿色地平线组委会共同组织,当地农民诗人张国俭牵头,开展了一场文艺下基层,深入到田间地头一次义务活动。





  在这春日融融,草长莺飞的春天,苹果花迎风怒放,艺术家们即兴弹起了小提琴。《我和我的祖国》《军人本色》……一首首优美的曲子,在树里行间流淌;蓝天白云下,小鸟停住了脚步,阳光也显得那么热情好客。





  下一个节目诗朗诵,《春天的怀里》,作者是大家喜欢的本土诗人张国俭。

  在春天的怀里

  阳光用炙热的眼睛撩动着熟睡的小草

  禾苗在雨雾里伸了伸懒腰

  鸟儿则像个淘气的孩子

  在嫩叶的青枝间上下弹跳

  万物复苏

  空气中弥漫着春的味道

  这一切来得是那么的自然

  四季轮回阴阳昏晓

  多情浪漫的春姑

  在大地上涂抹着一个又一个符号

  ……

  后来,她们又身穿五彩斑斓的旗袍,在苹果树下,手拿团扇,你一句我一句,朗诵起了朱自清的《春》。

  在田间、在地头,艺术家们热情洋溢地朗诵,精湛地演出,深深地感染了赵福全夫妇。他们饱含热泪深有感触地说:“我真没有想到你们会来到我的果园。战争年代你们为国家流血牺牲,和平年代你们仍然没有忘记这片黄土!有句老话说得好,碗里有粮,心中不慌。我们的任务就是把粮食种好。”

  最后,赵福泉夫妇为大家做了一盆热气腾腾的大锅烩菜。大家纷纷拿起勺子说道,“这才是小时候的味道,这才是老家的味道!”

  一场没有观众的演出,蓝天白云作证;一场艺术和土地的融合,苹果树亦许诺回报。

  夕阳西下,他们扛着队旗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段双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