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九院荥阳医院医养结合中心用坚守和努力映衬“夕阳红”

  在郑州市九院荥阳医院医养结合中心的养老区,有这样一位护理员——侯国芳,深受老人家属、同事及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赞扬;老人看到她,是依赖、是安心;家属看到她,是信任、是放心;同事看到她,是认可、是榜样。

  照顾老人的工作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适应,在医养中心入住的老人身体情况各不相同,有完全失能、行动不便、失智、还有精神异常的老人。每天都要照顾好老人们的日常起居、精神生活,还需要考虑兼顾他们的心理状况。即使这样,侯国芳也从来没有怨言,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顾着每一位老人,就像对自己家人一样耐心和用心。生活上,有的老人想换换胃口,吃一些别样的饭菜,每当这个时候,侯国芳就会从自己家里做好带给老人,有时候还会出去买回来给老人们吃,总之她会想尽一切办法来满足老人们的所想所需,被我们的老人亲切地称之为“好闺女”。

  代阿姨,患老年痴呆多年,中度营养不良,自己无法进食,大小便失禁,自己的亲人有时都不认识,也无法正常对话。老人的两个女儿常年生活在美国,老人由保姆照顾,在家人的再三考虑下,还是决定送到我们的医养中心来。在来之前,代阿姨的女儿还担心老人能不能适应新的环境,因为在家老人吃饭都是个难题,不是拒绝进食就是往外吐饭。由于老人长期不好好吃饭,身体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营养不良。来到医养中心后,老人吃饭需要两个护理员同时协助配合,一开始一段时间喂饭都是喂进去后就直接吐出来,经常吐得护理员满身都是,老人时常躁动,日常生活也不能配合。护理员侯国芳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办法让代阿姨吃饭。吃饭时采取各种方式:单独坐在房间里喂、坐在吃饭好的老人堆里喂,哄着表扬着……这种方式不行,换一种方式。在护理过程中,发现老人的饮食爱好——爱吃甜食。作为一名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护理员,侯国芳第一时间询问代阿姨的主治医师,在确定代阿姨血糖水平正常后,有时喂稀饭会在饭里加些糖,有时会带些糕点和牛奶代替正餐。

  虽然代阿姨听不懂说话,但老人喜欢热闹,只要侯国芳有空就会陪老人讲笑话、讲故事、陪着走走路,虽然老人不会与人交流,但时间长了老人总会感受得到大家的用心和陪伴。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护理,老人有了很大的转变,慢慢变得适应和依赖,精神也好了起来,代阿姨脸上也有了笑容。现在只要哄着自己也能吃饭了,有时还能进行简单的对话。代阿姨的这些好转和改变,在外地的女儿连连感谢:“太好了,真没想到老人能恢复这么好,真的特别感谢九院,感谢你们辛勤的付出!”

  李叔也是患有老年痴呆多年,加上腿脚不方便,常年坐在轮椅上,在家还有轻生的情况,家属实在没有办法,就用束缚带把老人捆绑在轮椅上,防止老人再次轻生,发生意外。后来听朋友介绍来到医养中心。李叔刚来的时候护理员尝试着把束缚带和双手都解放开,没想到对护理员拳打脚踢……此时,国芳第一个站出来,耐心地开导老人,经常坐在老人身边耐心劝解,陪伴和安慰。侯国芳想,一直约束着老人也不是办法,她就尝试着一边聊天一边慢慢地先解开一只手,看他有没有过激的反应,刚开始老人还是会有打人的现象,经过多次的尝试和耐心的开导、照护,慢慢地老人情绪开始放松,开始相信,到信任,到依赖,到完全不用约束。现在老人已经可以自己吃饭,也会偶尔表达自己的想法。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在侯国芳的精心护理下,有的恢复了肢体功能,有的从生命边缘顽强地走了过来,老人的生命在她充满爱的照护中得到了延伸。

  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有新员工入职,护理培训的重任就交给了国芳,她会亲自带领新员工从查房开始,一步一步地手把手教大家怎么给老人翻身既到位又省力,怎么喂饭老人既会吃下去又不会呛咳等等。

  在养老护理技能方面,除了要有细心、耐心、爱心、责任心外,更需要掌握一些沟通技巧。在谈到如何让老人配合,国芳认为:一个优秀的养老护理员都是“多面手”,不仅需要扎实的基本功,还需要做好“晚辈、心理医生、老师、情感沟通”等多种多样的角色。除了跟老人沟通外,还要和家属之间做好沟通。有些老人因生理衰退带来心理改变,随时会发脾气,会与家人发生小摩擦,这时还要疏导家属多多理解和包容老人,老人就像小孩子一样,需要哄着。侯国芳:“总之只有让老人们的生活变得更有质量,我们的工作才算合格,她经常这样说道”。

  空巢、高龄、失能、疾病……随着社会对养老服务需求的日益增加,护理人员的工作内容也越来越繁重。每天都忙碌在各个房间,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们身体各个器官都在退化,有些老人耳朵背,听不清,有些老人眼睛花,看不清,还有老年痴呆的情况。所以每天都要把老人们照顾到位,并且询问健康情况,常常一句话都要说好多遍,经常忙得都顾不上喝一口水,出现嗓子沙哑但还提着嗓子用力给老人沟通和交流。

  侯国芳,一位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为老人提供温暖服务的护理员,正如一片绿叶,映衬老人们的美丽“夕阳红”。

  在郑州市九院荥阳医院医养结合中心,像侯国芳这样的护理员还有很多,大家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不怕辛苦,任劳任怨。正是有了她们的坚守和努力,才让老人们的晚年更加幸福,让老人家属更加放心!(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