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些被玻璃割断的耳朵!郑州市九院精细手术成功植入原处

  39岁的马先生因工作时不慎被玻璃割伤右耳、面部、头皮及右耳部,剧烈疼痛,流血不止,工友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急诊来郑州市九院就诊,并由耳鼻喉科接诊。

  入院时,急诊查体马先生右耳、面部、头皮及腕部开放性创口,出血活跃,流血不止,其中右耳最为严重:自根部离断,右耳廓断裂,耳廓下方可见少量皮肤呈不规则撕裂伤,最长伤口达10厘米,深达肌层。创面污染严重,骨质外漏,耳廓损伤严重。

  时间紧急,如此严重的耳廓断离伤一点也不能怠慢!值班医生张晓月紧急电话请示张春丽主任,张春丽当机立断,迅速完成必要的术前检查,并赶往医院,立即为患者实施手术。

  伤情就是命令,患者就是亲人。时间紧急,面对如此复杂的伤势,必须为患者后续美观考虑,需要非常精细的手术操作,手术的实施需要其不对患者的耳功能造成影响,还要在痊愈后保持最大化美观,从清创再到由深至浅,由近到远地缝合。

  手术于22点整顺利结束,历时两个小时,在张春丽的带领下,张晓月的配合下,在外观细致,出血尽量少的情况下,终于将离断的耳廓成功植入原处。

  术后,马先生的再植右耳皮温正常、血供良好,未出现不良情况。科室也为后期恢复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换药方案。如今,马先生再植的右耳恢复情况好转,已经出院。(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