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窑火到水墨 ——青年画家李永生且行且绘

  山水小品  

  山水小品  

  山水小品  

  松壑听泉  

  苍山青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郑松波文受访者供图

  艺术道路每行一步,都是生活做出的选择。青年画家李永生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且行且绘”。

  当然,每一步李永生都很珍惜。

  李永生,山东省菏泽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莲舍美术馆副馆长,山东青丘画院院长。

  年少时,李永生对文化课兴趣不大,对铁笔银钩却情有独钟,从小学开始,习练书法就成为他生活中最重要的课程。很自然地,他大学时选择了书法专业。上世纪九十年代,大学毕业,考书法谋生几无可能,他便前往山东淄博投奔自己的老师和同学。时年,淄博的陶瓷壁画成为当地的重要产业,从业者甚多。窑口冒出的浓烟堪称“遮天蔽日”。环境虽然不佳,但李永生为自己能从事自己感兴趣的行业感到特别欣慰。陶瓷壁画不同普通绘画,要用耐高温的特殊颜料在陶瓷板上作画,且题材多是山水、花鸟等寓意吉祥如意的传统题材,李永生需要重新学习适应,从书法到绘画,李永生有一次“被迫”做出选择。好在书画同源,转型中,李永生并未遇到太大的困难。做陶瓷壁画是很辛苦的行业,在几十斤重陶瓷板上画好后,还要搬运到窑口,很多定制图案的顾客,仅凭几句口头交代,就要画家交出满意的作品,不满意便要退货。长年累月的习练中,李永生不仅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而且落下一副好身板。回忆起这段经历,他感到非常留恋:“身边净是良师益友,那段时间是我技法上成长最快的一段时间。”

  随着科技进步和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传统的陶瓷壁画行业受到了强烈的冲击。以前手绘的现在喷绘就可以解决,而且不用烧窑。看清楚大势后,李永生再次果断选择,他要回归纸墨,成为职业书画家。

  李永生作画,沉心静气,谋篇布局大气而严谨,松竹、流水、飞鸟、亭台楼榭,相互辉映,浓墨重彩、俊逸灵秀、独具一格。李永生作画不知疲倦,常常整日彻夜地画,不满意推翻重画,直至满意才落款用印。他说:“我很幸运,如今能以艺术为生,我还在学习的阶段,且行且绘,希望能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