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已故国际艺术大师蔡丰名遗作《太阳山谷》有感

  不觉蔡丰名博士离开人间已经三年,这期间病毒肆虐,封山封路,经济萧条,人们的日子非常艰难。

  随着兔年春节的到来,一切都慢慢好起来,终于可以扛起行装去看山看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这幅台历上印制的作品是蔡丰名博士遗作《太阳山谷》  

  我们从蔡丰名博士遗作中发现他的许多作品,无论是写意中国画还是抽象画多数都是描绘山谷幽林。  

  透过作品可以看出蔡丰名博士淡泊名利,追求自由潇洒的理想。

  画面或有一隐士驾一叶小舟悠游在宽广的湖面,或有一对老夫妇在深山密林的木屋前互相打情骂俏,笑声在山谷回荡。  

  而蔡丰名博士的抽象画更是将心灵的各种情感与顿悟在似是而非,似曾相识的缥缈中以云蒸霞蔚的形态从画面吐露出无言的心声。  

  这幅《太阳山谷》是红日初升,山水沐春,草木葱茏。这样的题材最易被艺术家描绘:居室、企业大厅普遍要布置一幅《紫气东来》或《旭日东升》之类的作品,在军营里墙头黑板报也常常来一枚红日光芒万丈,几株老松万古长青。  

  但是我们怎么看都觉得虽然也是描绘红日山谷,蔡丰名博士的这件作品视野更广,情感更浓,生机更旺,内涵更丰,真的是与众不同!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为什么同样的题材视觉感官效果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

  《波罗蜜多心经》就指出“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蔡丰名博士是易学专家,他不仅懂得心灵意识与宇宙物质在天地间轮回中的法则,更能够将这种切身的体会以抽象画的形式表现在作品中,那种通透的色度,浓艳的色彩,巧妙的布局,跳跃的生机虽是以机缘巧合涂料流动聚散的融合获得心仪的画面,但在创作中付出无数试错失误的代价才能在无数件画面中获得一幅佳作,直至满意后签名盖章,留存于世,更是珍贵至极。  

  请你在此山谷间再多驻足一分钟吧,你就能感受到幽风送香的欣喜,你就能听到山溪歌唱的欢乐,你还能看到飞鸟筑巢的诚恳……此时你最想做的是什么呢?

  蔡丰名博士用他的画笔给我们留下了人间世界最值得珍惜的启示。

  如果说量子纠缠是灵魂间的相互感应,那么步入画面的你与身居红尘的你有什么不同呢?在这样一个红日升起的山谷,你已经身轻似燕,用和风一般轻盈的舞蹈歌唱那些难以言表的感动,这种无忧与怡然的情绪让你轻而易举地体会到神仙妙境的欢愉。

 

  撰稿:中国翰林书画院秘书长 刘珺